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8日”、奥运与我们

  范 昉

  

  8月10日,有两则体育消息,都是关于宁波的,一则热门,一则不太为人关注。

  10日一大早,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传来:宁波小伙石智勇夺得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这是宁波运动员赢得的奥运首金。好样的,宁波为你骄傲!11日的宁波媒体纷纷浓墨重彩,对石智勇“智”在必得、“勇”夺冠军作了报道。

  本月8日是第八个全国健身日,宁波32个运动场馆免费向市民开放,但市民反映“僧多粥少”。为此,有媒体在10日发布对100位市民的一份问卷调查,其中七成市民反映宁波的公共体育设施太少,免费时段太短,配套设施不足,有的小区球场被改造成停车场……由于市民的关注点在奥运,这则消息,似乎并没有引起大家的特别关注。

  事实上,这两则消息,有很强的关联度。全国健身日是为纪念北京奥运会设立的,日期为北京奥运会开幕日8月8日,可简称为“双8日”。“双8”标志的设计,是两个迎着朝阳、昂扬向上、正在健身的男女,巧妙地组合出两个富有动感的8字,蕴含着“全民健身日,有我更精彩”的意义。

  我们为奥运而激动、兴奋,期待体育健儿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还企望什么?金牌虽然闪亮,但与我们普通老百姓毕竟是有距离的。奥运是“明星体育”,挑战的是人类的极限,普通人只有看热闹的份儿。然而,“双8日”的设立,把奥运精神与全民健身对接起来了,使奥运精神深植于人民群众,让精英体育、竞技体育走向全民参与、终身参与。无论你处于何种年龄,都可以与体育精神、体育活动保持亲和力并从中受益。

  千好万好,身体好是第一好。身体好是工作的基础,是学习的本钱。距今约2500年前,在古希腊流行着这样的一首《数数歌》:“第一好是健康。第二好是才干。第三好是正当的财富。”这应该是“身体健康是1,其他是1后面的0”的原始版本。人类黎明期最重要的竞技场奥林匹亚,通向一个最简单的终点:为了人类的健康。当我们回望奥林匹亚,不能不承认,“把健康的概念如此强烈地纳入文明,并被全人类接受,实在是希腊文明值得我们永远仰望的地方”。(余秋雨语)我想,自奥林匹亚至今,为了人类的健康,正是体育运动的本质所在,其他的意义,只是派生。

  从这个体育运动的本来意义上说,我们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走体育强国之路,就要使体育在展示国家强盛的同时,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要知道,奥运金牌大户无一例外是综合国力处于世界前列的国家,我国能跻身第一方队,就是综合国力的体现。然而,如果国人中有七成处于亚健康状态,体育人口数尚不足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国民总体健康水平”评估报告中排名在百位之后,青少年体质(包括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在那些贫穷山村连一张乒乓球台、一个篮球架也没有,我们能不切实际地夸大奥运金牌的分量吗?

  现代化事业具有广阔的领域、多元的联系、激烈的竞争、快速的节奏等特点,不仅需要敬业、知识和才能,而且需要健全的体魄和旺盛的精力。从许多成功者的身上,我们得到这样的启示:一个人事业上的作为,不仅是由智力发展程度来决定的,而且取决于他健全的体魄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人的体能,不锻炼,没有抗体,肯定不行。有关研究表明,“1元钱的预防相当于99元的治疗”,这就是支出“1元钱”的成本进行健身活动的收益。

  “有钱没钱,跳舞过年”。只要有一块地方,就可以把桑巴舞、广场舞跳起来。我们应该以奥运为动力,大力发展大众体育和终身体育,让体育更多更好地进入学校、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和家庭,建立更加健全的公共体育设施,并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使奥林匹克精神无处不在,使体育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实现真正的体育强国之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