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补短板创优势 冲刺第一方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蹄疾进
  书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

本报记者  余建文

镇海记者站 张 寒

制图 洪茜茜

   “十三五”开局之年,镇海区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快马加鞭,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经济新常态下,以临港工业、装备制造业为支柱的镇海转型升级更为迫切。区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把补齐短板作为“十三五”时期的主题,发挥区位、人才密集、城市经济集聚三大优势,持续提升区域竞争力,为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勇挑重担。

  潮起甬江口,勠力共争先。镇海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强化看齐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和规矩意识,抓作风,提状态,敢碰硬,推动区域新一轮改革发展,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现代化生态型港口强区的目标。

  

  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彰显美丽镇海新优势

  存在短板:区域生态环境总体趋势向好,同时面临资源环境承载力逼近极限,优良生态环境供给不足,污染问题容易反弹,长效治理机制仍需不断完善的问题。

  解决路径:坚持生态环境整治首要战略不动摇,打好生态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节能减排等环境治理组合拳,提高生态保护标准线,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补齐转型升级短板

  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

  存在短板: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高层次人才相对不足,企业创新活力还不够,产业结构偏重、能耗偏高、要素资源偏紧。

  解决路径:坚持以创新统领发展全局,加快完善创新生态系统,增加科技研发有效投入,整合创新资源,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推进创新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环境建设,努力提升全区科技创新水平。

  补齐开放发展短板

  构建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

  存在短板:石化产业链还不够完整,循环经济还没有完全形成,港航服务竞争优势还不明显,经济开放度还不够强。

  解决路径:依托区域特色和发展优势,积极融入“港口经济圈”,加快石化新材料绿色循环发展,全面提升港口经济能级,不断提升港口的生产力。

  补齐全域城市化短板

  建设品质城区新格局

  存在短板:镇海城区集聚辐射能力还需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特别是新城综合配套服务能力还不强,城市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解决路径:加强对空间、人口、资源、环境、产业的统筹,加快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加快全域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建设。

  补齐文化发展短板

  打造厚德镇海新名片

  存在短板: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还不够有力,“厚德镇海”建设成效还没有很好显现,文明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仍需做强做优,新闻舆论作用发挥还可以更好,文化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存在矛盾。

  解决路径:立足区域特色、面向居民需求、把握创新方向,大力推进“文化名区”建设,做亮“厚德镇海”“书香镇海”名片,打造集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和现代之美于一体的文化发展示范区。

  补齐民生有效供给短板

  共享幸福民生新家园

  存在短板:区域公共服务的质量还存在差距,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还不够均衡,社会和谐稳定还存在薄弱环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解决路径: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均衡普惠的社会保障体系、精准完善的增收致富体系,让全区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补齐改革落地短板

  释放体制机制新红利

  存在短板:部分改革项目谋划还不是很到位,改革进度还不够快,改革成效还没有完全显现。

  解决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见效,推进重大改革试点项目,增强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图片由镇海区委宣传部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