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改革攻坚甬探索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六成患者在基层医院就诊

  “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的目标指出:到2017年底,城市公立医院普通门诊量逐步减少,实现90%左右的患者在县域内诊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双下沉、两提升”以来,我市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人次等核心监测指标较前有所上升。据统计,2015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量在全市医疗机构门急诊量中的占比为60.57%。

  “分级诊疗的成效正在慢慢体现出来。”采访中,有关人士说,虽然目前分级诊疗的效果还不明显,但是这绝对是个发展趋势。

  现实中,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已经在我市很多地方铺开。

  家住西门街道的吕先生经常需要应酬,平时又不注重锻炼,年过五十,不但体重超过了200斤,身体的各项指标都亮起了“红灯”:血脂、血糖都超过了正常标准。今年年初,他的家庭医生胡佩芳根据他的化验单,认为情况不乐观,将他转诊给第二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蔡小婕。蔡小婕通过双向转诊平台,当即将他收治并安排了第二医院的病床。经确诊,吕先生患有早期胃癌。“幸好发现得早,治疗得早,把命给捡回来了。”目前,吕先生已经康复出院。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宁波二院转诊246人次。江东区各基层医院从今年4月开始开展电子双向转诊,到7月底,区内4家基层医院已向李惠利医院转诊患者558人次。

  大医院的普通门诊病人在减少,基层医院的门急诊病人在增加。这是“双下沉、两提升”以来出现的一个变化。

  江东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健康管理科副科长毕四岭告诉记者,今年1月到6月,该区5家社区医院的业务量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9.54%。同样,今年1月到6月,海曙区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

  与此同时,大医院的普通门诊量呈下降趋势。以宁波一院为例,2015年1月-6月,该院普通门急诊量为45.9万人次,而2016年1月-6月普通门急诊量下降至43.5万人次。同样,宁波六院今年1月-6月的门急诊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