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古城变身宜居宜业的魅力城区

海曙:转型升级领跑“幸福GDP”

  本报记者  金 波 陈朝霞

  海曙记者站 许玉芬 毛一波

  服务业比重连续10年超80%,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去年同比增长10.4%,增速连续两年列全市前两名;人均GDP近20万元。作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和中心商贸商务区,寸土寸金的海曙在小空间里谋划大发展,千年古城成为宜居宜业的魅力城区。

  “海曙镌刻着城市记忆、延续着城市文脉,在文化底蕴、服务环境和经济基础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海曙区委书记彭朱刚接受采访时表示,楼再高、路再宽,不能替代天一阁、鼓楼、月湖等宁波传统文化的载体,这是数百年来宁波人情感中最细腻的城市认同,海曙精心打造了区内极其宝贵的七条市级历史街区;同时,海曙坚持高端功能定位,拥有全市最好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有着全市最发达的服务业,集聚了全市最优质的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

  “作为老城区,占地29.4平方公里的海曙面临着地少人多、空间资源紧张的短板。近年来,海曙以无私无畏的担当、标本兼治的决心和乘风破浪的劲头,积极推进‘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想方设法最大程度地利用好有限空间,领跑城市‘幸福GDP’。”彭朱刚说。  

  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海曙的产业长高了,环境变美了。去年,海曙以不到全市0.3%的土地,产出了7.1%的GDP,贡献了12.65%的服务业增加值。一批总部大楼拔地而起,中国(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顺利开园,国际邮件互换局于今年6月底正式运营。另外,海曙区获评“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基地”,入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天一阁·月湖景区以高分顺利通过创建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专家评审。

  民生是转型发展的落脚点。“十二五”期间,海曙的民生项目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海曙外国语学校、文体中心、广安养怡院、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一批民生工程投入使用。同时,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铁路宁波站在内的重大项目累计开工建设142个,建成投用95个。

  “从长远来看,我们最大的短板是创新。”彭朱刚认为,要补齐这块短板,既要抓好企业这个主体,又要抓好人才这个关键。目前,海曙正在落实一系列政策配套措施,吸引创新企业和人才,同时努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在全国率先打造云政府,获得“十二五中国智慧政务领军城区”称号,全区现有审批事项实际平均用时缩短到1.96天。月湖金汇小镇、“海蓝宝”留学生创业园、896大学生创新园、“启运86”微电影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集聚区正加快建设,为海曙创新驱动注入了强劲动力。

  补短板要“破旧立新”,实现“破茧成蝶”。“过去十年,海曙致力于提高土地利用的质量和效益,在有限的土地上形成更多的产出,接下来海曙将建设‘包容性’城市生态,持续增强城区活力。”彭朱刚说,“十三五”期间,海曙区将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进一步注重生态文明,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区,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建成“创新之区”“智慧之区”“人文之区”“幸福之区”。

  (相关报道见第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