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开放周刊·新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宁波跨境电商出口额
将达130亿美元

  市民在“亿彩购”内选购商品。(殷聪 摄)

  本报记者 董娜 冯瑄

  通讯员  陈滢       

  

  最近,一舟集团搭建的工程安装垂直电商平台即将上线,它将成为直接面对美国市场的跨境电商B2B平台。“通过跨境电商出口,企业不仅拥有更多自主权,可以开展品牌建设,而且由于直接面对市场,企业产品生产环节也更有计划性。”一舟集团跨境电商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一舟集团已经在美国、德国等地建立了海外仓。

  这个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如果做跨境电商直接销售,扣除物流、运营、渠道等费用以后,利润可以保持在50元左右,是传统模式的10倍以上。

  像一舟集团这样的出口跨境电商模式,将是今后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主流模式。

  依托“宁波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跨境电商出口后来居上。去年5月底,我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业务试点正式启动。目前我市已有申洲、萌恒等近百家外贸企业试水出口跨境电商。今年1至7月,宁波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53.96亿元,其中出口额约为126.11亿元。

  来自海关的统计显示,自今年6月28日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投运以来,宁波海关共监管进出境邮件67.8万件,其中出境邮件62.6万件,日均监管邮件达1.4万件。从商品构成来看,出境邮件以纺织品、鞋包等为主,美国、日本等国是目前跨境邮件的主要目的地。

  今年年初,国务院同意在宁波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宁波也由此成为杭州之后,浙江省内第二个试验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也随之“出炉”。

  《方案》提出,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从以进口为主向进出口并举、以出口为主转变,从以企业对终端消费者(B2C)为主向企业对企业(B2B)和B2C并重转变。围绕这一目标,到2018年,宁波将培育20个跨境电商外贸产业基地、30家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50个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

  到2018年,宁波跨境电商年交易额将超过150亿美元,占当年本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15%,其中出口额约130亿美元、进口额约20亿美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