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四明周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属于我们的世纪》

作者    (美)马修·托马斯

译者    黄瑶

出版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日期    2016年7月

  小说讲述了艾琳一家三口的感人故事。艾琳认定丈夫埃德是最佳伴侣,可以帮助自己达成儿时美好生活的愿望,她鼓励丈夫去追求更好的工作、更棒的朋友、更大的房子。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发现丈夫与日俱增的抵触心理和越来越让人难以琢磨的异常举止。黑暗笼罩了他们的生活……

  人们对于阿尔茨海默症也许并不陌生。男主人公埃德在50岁出头的年龄,患上早发性阿尔茨海默症,这对一位大学教授来说,真好比“晴天霹雳”:他会在瞬间忘记接下来要讲授的内容,又把学生的分数和名次搞错。埃德比亲人更早知道自己患病的情况,他竭尽所能地保持常态,并利用各种方式巩固记忆,可再大的努力也不能阻挡病魔的脚步。而在病中他表现出的对妻子和儿子的深情却深深打动着读者。在潜意识中,他还记得妻子特别的日子,在节日来临时会给她送上有意义的礼物。他对儿子说:“我永远都会知道你是谁的,我向你保证。即便你以为我已经忘了,即便我看上去已经忘了。”小说把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身体变化的过程贴切地描述出来,真实地反映出患者的痛苦和无助。

  艾琳是一位伟大而坚强的女性,在得知真相后毅然选择与丈夫共同面对。她忍受着孤独寂寞,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坚持繁重的医疗护理工作。她想尽办法,利用更种融资手段,将支付房贷、看病、上学这几件事安排得井井有条。

  儿子康泰尔有个逐渐成长的过程,父亲用生命写就的遗言,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在故事的尾声,年仅37岁的他,有了和父亲相同的症状。不幸可能再次来袭,而父亲恰好给他做出了榜样,让他更加从容坚定。

  (推荐书友:朱延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