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深度/文明看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贸易保护再次升温,甬企如何应对?

  海曙一家创新型企业与韩国自行车生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其提供环保原料。(徐文杰 张黎升 摄)
制图:洪茜茜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奚帅帅 姚珏

  

  日前,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拉丝不锈钢水槽反倾销行政复审,宁波阿发卫浴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顺利通过审查,获得反倾销单独税率1.65%,其余12家企业则将面临高达76.45%的中国普遍税率。

  另一方面,上周,面对欧盟提出的反倾销诉讼复审,我市多家出口玻璃纤维的企业却明确表示不应诉。

  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再次升温。来自市商务委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外对我市贸易救济案件数量与涉案金额均比往年有所上升。

  事起:反倾销“多点开花”

  据悉,上半年,国外对我市贸易救济案件共发生10起。其中,反倾销案9起,反补贴案1起,件数与金额均比往年有所上升。涉案产品大多为钢铁制品,出口数量和金额相对较大,其中不锈钢制品、镀锌钢管涉案金额分别为37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其余大多案值在300万美元以下。

  从对我市发起贸易救济的国家来看,发展中国家占绝大部分。上半年,巴基斯坦、印度各2起,越南、墨西哥、泰国和摩洛哥各1起。“这也反映出近年来国外对我贸易救济案件的一个显著特点。”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是发展中国家在贸易救济案中的比例上升,二是涉案产品主要是钢铁制品,说明反倾销的目标已从之前的传统出口产品转向能带动密集就业的大宗出口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

  我国作为全球遭受反倾销与反补贴(“双反”)调查最严重的国家,已经连续21年成为反倾销最大目标国。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出口产品共遭遇了来自17个国家(地区)发起的65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同比上升66.67%,涉案金额达到85.44亿美元,同比上升156%,其中反倾销案46起。

  探究:甬企为何频频卷入

  那么,为何宁波企业频频被卷入反倾销案?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其中有一定的必然性。“以钢铁行业为例,本身就是中国产能过剩的领域,而宁波的不锈钢生产企业数量较多,中小企业比重高,大量出口容易超出当地市场的正常需求。”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纷纷高举反倾销大旗。张汉东指出,这些发展中经济体本身市场容量不大,加之我国原先出口欧美市场的很多产品,遭遇反倾销后开始拓展新兴市场。短时间大量的产品涌入,导致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趋于饱和。

  “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较低,但是又有大规模的低价产品涌入本国,出于保护本国产品的因素考虑,势必也会对我国产品进行反倾销。”市商务委机电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现象并非宁波特有,而是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出现。

  此外,被卷入反倾销案后,应诉成本高、调查裁决时间长,也使众多小企业望而却步,选择消极应对。上周,我市多家出口玻璃纤维网格织物的企业,对欧盟提出的反倾销诉讼复审表示不应诉。事实上,早在2010年5月,欧盟就启动了对我国玻璃纤维网格织物的反倾销调查,我市多家企业牵涉其中,涉案金额共计900万美元。2011年8月,欧盟终裁反倾销成立,执行期5年。如今,该案件又进入反倾销复审阶段,但众多企业对欧盟市场已信心不足。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宁波多家企业曾抱团积极应诉,共支出律师费等相关费用1000多万元,最终却是竹篮打水。“所以,基于终审后的惩罚性税率,多数企业将逐渐减少对欧盟市场的出口。”

  对此,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贸易摩擦虽然还未危及外贸出口的基本面,但它对出口企业个体会造成灭顶之灾,如果我市出口企业不能有效应对,任由其形成泛滥之势,将使自己失去国际市场,影响企业出口和发展,进而影响对我市经济发展和劳动就业的拉动作用。

  应对:苦练内功多措并举

  面对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企业该怎么办?

  “首先企业应把握出口节奏,不要刚开拓一个市场,就大干快上。”张汉东告诉记者,如果短期内一个市场出口额大幅攀升,企业欣喜的同时也应保持清醒。对于新兴市场,还是要慢慢培育,以求建立生态圈,实现合作共赢。

  “其次,当然要积极应诉,据理力争,维护自身应有权益。最后则是苦练内功,通过技术改造、结构调整,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同时积极走出去,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把贸易变成投资,适当减少贸易摩擦。”

  记者从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市的光伏产业在对欧盟、美国等地区的反倾销应诉中已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机制。

  “协会联合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及市商务委,行业骨干企业与相关律师,四级联动,共同搭建了一个宁波半导体预警示范点。”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任奉波说,“在这一机制下,所有的涉案企业建立联动,风险共担、信息互通,并以‘团购’的形式享受律师咨询服务。”

  回想2012年9月那场“反倾销”之战,任奉波至今仍激动不已,“我市涉案的重点光伏制造企业全部抱团参加对美应诉,最终我们都获得了平均税率。”而在随后对欧盟的应诉中,“甬家军”也捷报频传,获得了欧盟价格承诺。

  任奉波坦言,早期面对欧美的“反倾销”,很多企业猝不及防,更谈不上到第三方国家进行市场开拓。但是,经过这么多年市场的洗礼,企业也逐渐成熟起来。

  去年7月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案第一次行政复审终裁结果,宁波5家涉案企业日地、启鑫、东方日升、尤利卡和亿泰获得反倾销平均税率9.67%、反补贴平均税率20.94%,而全国惩罚性税率则高达238.95%。任奉波说,“从被动应诉,到主动应诉,从单一应诉,到抱团应诉,企业开始积极主动做好这项工作。一些业内巨头甚至选择多种方式开拓市场。”

  宁波上市公司东方日升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东方日升就变出口产品为输出项目。主动出击,在墨西哥投资5亿美元建设300MW太阳能发电项目,创下宁波市单笔境外投资的最高纪录,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对墨西哥最大的投资项目,项目计划于2018年前全部完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