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改革攻坚甬探索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信获激励 失信必惩戒

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诚信宣传在宁波街头随处可见。(资料图片)(丁安 滕海英 摄)
制图 洪茜茜

  本报记者 包凌雁

  

  守信得到激励,失信必须惩戒。在“信用宁波”建设中,这两种行为没有中间缓冲带。

  自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信用宁波”的重大部署以来,我市多个部门陆续出台涉及信用监管的制度政策,开展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对守信者开辟绿色通道,将失信者列入黑名单。联合奖惩,成效显著。

  主动公开,建立信息公示制度

  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公布全国36个主要城市信用监测报告,我市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第二。

  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是国家发改委委托专业机构对各城市信用环境进行的综合评价,是衡量一个城市信用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早在2002年,我市就创建了信用门户网站,2008年更名为“信用宁波”网。今年1月,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我市由此形成了“一网两库三系统六功能”城市信用体系。 

  “一网”即“信用宁波”网站,是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发布门户。“两库”即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法人信用信息数据库。“三系统”是指公众服务系统、政务服务系统和平台管理系统三大应用系统。

  该平台为我市近1000万实有人口建立了公共信用档案,归集了公安、民政、人社等15个部门的2400多万条自然人信用信息,接入共享了6000万条企业信用信息。市民可在公共信用平台实现信用信息归集、查询、公示、共享、异议处理以及数据追溯审计等六大功能。 

  今年年初,市信用中心依托市信用平台建立了联合惩戒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推送、执行反馈、异议处理等动态协同功能。税务部门率先通过平台向相关单位推送了包含32家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的黑名单。32家黑名单企业中,目前已有3家补缴了税款、滞纳金、罚款计1900多万元。

  联合惩戒,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去年,市民朱先生准备出国时,发现自己被列入了“阻止出境”的黑名单。原来在前几年,朱先生曾经有一家个人独资企业,企业经营不善关闭时,留下了1000多元未缴纳的税款。于是他被税务部门列入了黑名单,并受到来自国税、公安等多个部门的联合惩戒。“损失非常大,教训深刻。”朱先生说。

  去年以来,我市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大部门统筹协调力度,建立健全“整合资源、共享信息、依托平台、协同实施”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5年下半年,市信用办在“信用宁波”网站开设“信用公示”专栏,并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出台《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黑名单发布办法》,统一向社会披露由市级部门提供的失信“黑名单”。当前公示专栏的“黑名单”覆盖了11个行业领域,10个部门报送的合计231家企业,及市中级人民法院报送的39704个失信被执行人在此进行集中公示。

  有失信黑名单,当然也有守信红名单。宁波中冠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信用示范企业。这个金字招牌让企业在招标代理和工程咨询中脱颖而出。“宁波信用示范企业的证书可信度和含金量最高。”企业负责人欣喜地说。

  从2008年起,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环保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宁波市信用管理企业的联合认定,8年来认定信用管理示范企业200余家,其中两家受到市环保局行政处罚而“退榜”。“有进有出”的联合惩戒,提高了认定的含金量。

  信用宁波,未来大有作为

  “随着信息公示制度的普及,企业主动报送公示信息的意愿不断增强,企业信息透明化程度持续提升。”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有227402户企业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并公示了2015年度年报,占当年度应报企业数的九成。

  “到2020年,基本建成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体系发展要求、与我市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具有地方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宁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市发改委副主任华弼天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信用信息系统全面建成,届时建立健全覆盖全市自然人主体、法人主体和其他组织的公共信用档案,实现公共信用信息的统一归集、统一发布、统一共享。

  此外,我市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全面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定期更新市公共信用信息征集目录,建立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管理配套制度,全面推进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异议处理等流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信用应用领域将显著扩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率先推广应用信用产品,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融资发债、药品安全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应用信用报告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层出不穷,我市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快转型升级、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方式,从而集聚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这就需要更加注重信用经济建设和诚信文化培育。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培育发展信用产业、扩大信用消费、创新信用服务和产品,助力我市抢抓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扩大内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 华弼天

  依法纳税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最基本形式,也是衡量一个企业诚信度的标尺。“黑名单”制度的实施,既是对税收违法行为、违法企业的打击和惩戒,也是对诚信纳税企业、诚信纳税行为的鼓励和保护。奥克斯将以此为戒,坚持“以人为本,诚信立业”的企业发展信条,诚信纳税,诚信经营,努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宁波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沈国英 

  当前,社会处在转型期,各种矛盾更加凸显。由于诚信不足而引起的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事件严重影响了政府公信力和市民之间的信任感。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增强社会诚信、促进社会互信、减少社会矛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有助于培育公平、公正、诚信、法治的社会环境。

  ———宁波市民 梁小天 

  法制日报:宁波建“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联合惩戒,依托的是今年建成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建设“信用宁波”,2013年宁波将社会信用体系列为社会管理创新试点项目。去年6月立项建立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今年年初起正式开通并运行。据悉,该平台归集8400多万条公共信用信息,为全市900多万实有人口、34万家企业和45万个体工商户建立公共信用档案。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已为28个市级部门开设了账号,为开展失信“黑名单”制度,展开信用联合惩戒打下基础。

  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受到联合惩戒

  设置账外账,收入不申报纳税;承揽建造、加工渔船业务已完工并验收通过交付使用,但未开票也不申报纳税……宁波某公司企图通过种种隐匿销售的方式偷逃税款。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最终被象山县国家税务局稽查局查实,被处以追缴税款447万元的行政处理、处以罚款266万元的行政处罚。

  因偷税数额巨大,该公司被宁波市国税局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在网上《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公告栏》对外公示。上榜“黑名单”后,该公司和负责人严某受到了来自多个部门实施的联合惩戒,饱尝了失信的“苦果”:市国税局、地税局将企业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判定为D级,并采取D级纳税人管理措施,同时企业也被列入税务稽查异常对象名录库,作为税务稽查重点监控对象;市公安局把严某依法列入阻止出境名单;市财政局将当事人信息提交有关处室依法进行备案,限制其政府性资金支持,并在一定期限内禁止其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该公司直接列为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D级:出境商品口岸查验比例为5%,入境集装箱木质包装按不低于30%进行抽批查验,抽中查验批开箱率为30%;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14家银行机构原则上不对该企业进行新增信贷投放。

  由于生产资金紧张,严某曾向当地银行申请一笔贷款,但几次申请均被银行否决。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严某,由于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企业在银行备案的信用等级已经降到最低的风险级,严某曾在光大银行办理一手住房按揭贷款90万元。在得知其所在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后,光大银行即刻联系严某,要求其正常还款,一旦构成违约将按照合同约定采取相应措施。

  不仅如此,严某的新老客户从税务网站和其他媒体中得知该企业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后,纷纷对企业的经营发展、履约能力和信誉度提出了质疑,不少企业因此取消了订单。严某不得不在经营过程中对合作企业多次解释,并对可能发生的争议事项事先作出承诺,在签约时也多次被要求另行办理合同公证手续,交易成本显著增加。面对“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困境,严某追悔莫及。

  今年6月,该公司因缴清税款、滞纳金、罚款计900余万元,被宁波市国税局撤出了税收违法“黑名单”,缴清情况也被推送至参与联合惩戒的各个部门,不再作为联合惩戒对象,企业终于恢复了“自由身”。

  工程建设领域建综合诚信数据库

  2014年,市公共资源交管办牵头建成宁波市工程建设领域综合诚信数据库,通过数据交换等形式实现对各行业企业诚信信息的汇总,建立住建、城管、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管理、评价和应用相关制度。

  根据《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黑名单”管理办法》,依法公告投标人、评标委员会成员、项目招标代理、代建、咨询和审验等中介机构的违法行为信息,对参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市场主体,对其是否受到限制当事人资质、资格等方面的行政处理决定等事项进行核查,要求招标人将此规定作为招标文件约定的资格审查必要条款,实行“一标一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