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补短板创优势 冲刺第一方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

品质提升再加速 惊世容颜扑面来

  小普陀

  东钱湖报道组 翁芳频 祁 珊

  本报记者   朱军备

    制图 洪茜茜

 

  江南的城,若没有湖,会失去一半韵致。

  15年,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瞥。东钱湖早已沧桑巨变,从昔日的小渔村,一跃跻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诗意的自然画卷,丰美的钱湖景物,优良的服务设施,向世人展现了惊世风采。今年上半年,全区接待游客量224.5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58%、7.35%。

  以品质立区,东钱湖始终如一,坚守初心。“十三五”开局之年,东钱湖也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转型的关键时期。

  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东钱湖的建设者积极补短板、创样板,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以功能提升增效为主方向,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以实现绿色低碳、开放包容、人文时尚发展为路径,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化、新型城镇化、产业特色化、管理智慧化,努力把东钱湖建设成为旅游品牌鲜明、休闲产品丰富、产业素质较高、服务功能完善的国内一流的生态型、文化型旅游度假区、国际知名的湖泊休闲新城,成为宁波的“城市客厅”。

  补齐项目开发短板

  打造文旅时尚小镇

  存在短板:东钱湖项目开发与日益提高的社会期望尚有差距。旅游度假区的项目开发具有特殊性、复杂性,近年又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目前东钱湖还缺乏大平台、大项目,无具有明显标志性、重要影响力的功能项目落地,未形成功能区块集聚地。

  实施路径:推进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新城文旅时尚小镇、梅湖娱乐小镇、上水健康养生小镇,提升三大特色功能区块,构建完善度假酒店集群。大力发展田园度假、主题民宿、乡村美食、休闲农庄等乡村旅游业态,打造具有“田园、农园、乐园、家园”特色的现代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

  补齐经济产业短板

  丰富旅游休闲业态

  存在短板:东钱湖经济基础薄弱,作为主导方向的休闲度假业投资大、要求高、周期长、收益慢,尚未壮大。原有制造业代工厂的地位一时难以改变,主要产业优势不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实施路径:构建以休闲经济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推动进入以创新为引领的快速健康发展轨道。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发展特色服务业,大力发展休闲娱乐、酒店住宿、美食餐饮、会展服务及旅游购物五大业态,推进低碳环保、高附加值的绿色都市工业,鼓励发展现代休闲农业。

  补齐旅游服务短板

  共享幸福水岸生活

  存在短板:旅游景点长期以来分散经营,没有形成明显的产业链,旅游产品开发与营销处于无目的的状态,同质化明显,独具特色、有内涵、有创意的产品较少。游客停留时间较短,以不过夜者居多,人均消费偏低。

  实施路径:丰富旅游业态,重点打造“一站式”度假包价产品和度假助理队伍。拓展多元化旅游市场,关注以商务游客为主的会议市场,以养老养生为主的银发市场,以家庭游客为主的休闲度假市场,以近郊游客为主的城乡休闲市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配套完善夜间旅游设施,拓展“夜游”模式,构建安全、高效、放心的旅游服务体系。

  补齐管理机制短板

  构筑智慧钱湖平台

  存在短板: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行政效能有待提高,公共开放空间存在管理漏洞,流动摊贩、车辆违停、卫生保洁等问题频现。行政审批手续繁杂,存在多头、重复、层层审批现象,导致时间延长,群众和企业往往要跑多个部门,办事效率不高。

  实施路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健全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构建多向互惠、协调发展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公共开放空间网络化管理,营造整洁、有序、文明、优质的环境氛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法制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完善交通路网系统

  存在短板:基础设施不完善,交通路网不健全,连接外部的直达公路只有71省道,公交线网覆盖率低,接驳换乘不便,交通结构形式单一。生态污染等问题仍有发生,环境没有实现根本性好转,存在一定的隐患。

  实施路径:完善交通路网系统,配合好轨道交通4号线建设,加快推进215省道改线,与周边鄞州区、东部新城协调打通主干道路,完善内部交通“集疏运”网络,增强通达性和便捷性。推进生态建设,加快“五水共治”工程,继续实施强塘固防、流域整治、清淤整治、截污整治、养殖整治、拆违整治、供水节水八大专项工程,完善生产和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和处置网络,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废气专项治理。

  补齐核心引擎短板

  兴建时尚滨湖水城

  存在短板:东钱湖的跨越式发展需要一个核心引擎,水城规划完成较早,但先后受土地指标与招商政策限制,迟迟未能规模性启动,目前仅有基建与个别单体,已招商项目也多有滞后,导致整体集聚效应与服务功能无法发挥。

  实施路径:坚持“现代本土风格,水岸休闲生活”理念,按照树立现代时尚滨湖水城形象要求,积极引进品牌实力投资商,推进高标准建设与开发,初步建设成为集休闲度假、商业娱乐、休闲居住、商务办公、文化体验、会议会展、精致美食为一体的都市休闲示范区和区域经济高地,成为东钱湖区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