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8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生态型文化型旅游度假区目标

东钱湖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城市客厅

  本报记者   金 波 朱军备

  东钱湖报道组 翁芳频 祁 珊

  

  经过15年的开发建设,去年10月,东钱湖旅游度假区从全国数百个度假区中脱颖而出,与长白山、西双版纳等一起,荣列首批17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榜单。

  满山苍翠,一湖碧波,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卷。从“小渔村”蝶变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东钱湖实现了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休闲功能、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五个大跨越。今年上半年,全区接待游客量224.5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8%、7.35%。

  “跻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后,压力很大,面临的困难和短板不少,一些老大难问题急需解决。”近日,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叶继松接受采访时坦言,东钱湖的生态依然脆弱,水质要保持总体三类压力仍然不小。基础设施、水上交通薄弱,节假日常常堵车。休闲项目虽多,但缺少大项目。旅游资源整合不到位,核心区尚未形成。产业基础薄弱,财力有限,管理水平急需提高。

  作为全市重要的战略功能板块和城市生态“绿肺”,东钱湖如何打造宁波的“城市客厅”,未来东钱湖的蓝图怎么样,将为市民提供哪些旅游休闲产品?

  “十三五”是东钱湖肩挑“国字号”荣誉,朝着国际化方向迈进的关键时期。叶继松说:“我们的目标定位是,打造国内一流的生态型文化型旅游度假区、国际知名的湖泊休闲新城,力争经过五年努力,使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好、城乡品质更优、特色产业更亮、生态环境更美、居民生活更幸福。”

  为实现这一目标,东钱湖将补短板与扬优势结合起来。围绕“一心两带”进行开发建设。“一心”为由水城核心区、滨湖老镇区和大堰总部经济构成的中心区域;“两带”即环湖南线的运动健康休闲产业带、环湖北线的乡村休闲和主题娱乐产业带。重点推进产业升级、村庄改造、生态保护、基础设施、民生实事、品牌构建等六大工程共63个项目,总投资约485亿元,“十三五”预计投入312亿元。

  从今年起,东钱湖着力开展旅游品质、环境品质、产业品质、管理品质“四大品质提升”行动,以建设“休闲之湖、城市之湖、活力之湖、创新之湖”。 

  为提升旅游品质,将开发梅湖区块、老镇区块和乡村旅游产品,策划“梅湖娱乐小镇”大型项目,统一规划老镇东街、西街、三角地一带;加快推进韩岭建设,改造升级下水“十里四香”。同时,做大做强骑行、舟行、车行、步行“四行”等新业态,引进攀岩、越野等时尚野外运动。

  加强市场营销,打响节庆牌、文化牌。以第八届中国湖泊休闲节为统领,形成全年持续不断的节赛方阵组合“升级版”。围绕东方财智文化、南宋文化、书画文化,包装范蠡西施传说、史氏家族传承,打好沙耆牌、青瓷牌。

  “东钱湖因为有水、有湖,才有度假区。水是生命,水是灵魂。生态环境是第一位的。要不断提高水的生态质量。”叶继松说,打造文旅时尚小镇,开发东钱湖水城核心区,既要有城市功能,还要有旅游功能,体现东钱湖特色。

  吃、住、玩,是旅游的重要元素。东钱湖将加快构建住宿、餐饮体系,建好中东欧十六国论坛酒店,建成心宿福泉酒店等,继续推进华茂国际教育论坛酒店、庙弄度假酒店、君澜田园酒店建设,争取“十三五”期间形成由20家高端型、大众型、特色型酒店组成的多样化酒店群。形成“酒店菜+农家菜+健康养生食品”餐饮集聚地。培育会展旅游经济,策划组织好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首届国际品牌创新与艺术教育论坛相关活动。引进运动养生、禅修养生、康体养生等健康产业,开工建设横街片区的柏庭养老项目,开放太极国学养生馆。

  (相关报道见第3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