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补短板创优势 冲刺第一方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9月07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 加快追赶跨越 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

  宁波南部滨海新区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蒋 攀

  本报记者  孙吉晶

  上半年,宁海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实到外资、人民币存款余额包括住户存款余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社会用电量和出口等指标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GDP核算八项支出和工业用电量全市第二,GDP居全市第五,顺利实现“开门红”。

  “十三五”时期是宁海建设“两美”宁海、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把“全市争进位、全省创一流、全国树品牌”作为践行宁波跻身进入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的“宁海坐标”“宁海行动”,扬长避短、扬长补短,突出高质量、均衡性,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努力补齐制约发展最关键、百姓需求最迫切、今后5年必须突破的短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宁海将进一步提振追赶跨越的精气神,以建设最具成就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城市为方向,增强创新动力,增植发展优势,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宁波南部中心城市、浙江湾区经济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知名的现代化生态型滨海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补齐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短板

  增强转型升级新动力

  存在短板:科技服务能力不强、对外科技合作未拓宽、众创空间平台运行进度缓慢。

  实施路径: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工程来抓,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系统,着力破解科技创新“四不问题”,全力推进创新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环境建设,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经济强县。

  补齐城镇能级不高短板

  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存在短板:近些年来,宁海县新型城镇化大踏步迈进,但整体上城镇的集聚辐射作用并不突出,仍是制约区域协调发展和综合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短板。

  实施路径: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关键,以产业发展为动力,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城镇能级和品质。

  补齐生态环境优势发挥不明显短板

  打造美丽建设新标杆

  存在短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但环境治理还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同已经拥有和应该拥有的生态优势相比,生态效益释放不充分更是一块突出短板。

  实施路径: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紧扣“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按照“全域治理、全面提升、全景打造、全民共建、全体共享”的要求,深化开展“六治三清”城乡环境大整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继续走在省市前列,到2020年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补齐开放带动力不强短板

  打开开放发展新局面

  存在短板: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深入演进,对任何一个地区的开放理念、格局、模式都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我们原有的开放优势在弱化,另一方面又没有很好地跟上形势变化。

  实施路径: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主动对接服务国家省市战略,着重对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和“宁波都市圈”建设,紧紧抓住宁波、台州两地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以更高的站位、在更大空间上强化联系服务,推动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提升开放带动发展的水平。

  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短板

  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

  存在短板:共建共享的理念有待提升,广覆盖、多层次、有质量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需要补充和打造。

  实施路径: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工程,优先满足民生需求,全面启动实施“八大优享”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四感”城市,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补齐基层治理能力不够短板

  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存在短板:近年来,县委下大力气抓基层打基础,创新推出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成效非常明显,但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解决起来远非一朝一夕。

  实施路径: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要按照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要求,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深化完善“四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切实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制图 洪茜茜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