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9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路径

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在甬举行

  本报讯(见习记者金晶 通讯员王虎羽)首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区)赛事活动昨日在甬举行。经过激烈比拼,天津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上海大学等创新团队胜出,赢得10万元奖金。此次大赛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成果转化模式,旨在通过“挑战”“比拼”,由高校、研究院所等技术供给方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从而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

  作为首届全国创新挑战赛七大赛区之一,宁波率先开局,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三大领域为重点,面向社会尤其是高校和研究院所“张榜招贤”,广泛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并筛选出14个技术难题,吸引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45个技术团队参与竞逐。

  “这样的比赛能够真正为企业解决困难,很接地气。”宁波赛特威尔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舒保健说,公司技术在国内一氧化碳报警器领域首屈一指,最近在攻关“电化学一氧化碳传感器开发”,需要“外援”支持。此次创新挑战赛上,赛特威尔公司的难题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据悉,去年,我市在成果竞价拍卖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试水企业技术难题竞标活动。公开发布了13项我市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征集了来自全国18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共22个团队角逐。当日,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0个团队与有难题发布企业签订了技术难题竞标意向合作协议,意向合作金额477.5万元。目前,已有6项难题经后续洽谈对接签订了正式合同。

  “点对点精准对接是科技服务的方向,这次之所以在宁波率先举行赛事,正是基于宁波先行先试,在企业难点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着不错的经验,接下来我们需要探索如何让这样有效的对接常态化。”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翟立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