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杭州湾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9月2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大战略叠加 产业政策优厚

杭州湾新区构建长三角最优平台创新体系

  宁波杭州湾新区众创园。
  康龙化成中试线。
  吉利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NVH试验室。
  宁波市杭州湾医院。

  本报记者 黄 程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

  一座大桥撬动一个经济圈。自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以来,杭州湾新区战略位置的优势和重要性逐年显现。“一带一路”、港口经济圈、长三角城市群……昔日的滩涂之地,如今已经成为重大战略辐射叠加的节点区域。

  “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通过发挥创新第一驱动力,激发新的增长动能,提升新区在长三角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发挥宁波杭州湾新区产业集聚区的平台引擎作用。”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上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发布,也将杭州湾新区纳入其中。不谋而合的是,此前一个月,杭州湾新区全面启动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同时出台《宁波杭州湾新区全方位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

  站在全新的战略高度,为促进沪甬合作示范区重大战略平台生发效益,杭州湾新区适时启动滨海新城开发建设,上海产业资本闻风而动。本月初,杭州湾新区与上海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绿地集团将根据新区发展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开发特长,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等领域与新区开展全领域、无边界战略合作。

  重大战略的落地,需要具体的政策和执行。多年来,杭州湾新区一直以优厚的产业引导政策和高效细致的政府服务,吸引并支持企业项目发展。根据当下产业发展趋势,新区相继出台关于电子商务、科技服务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领域的支持政策,并设立宁波杭州湾新区稳增促调专项资金,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实体经济稳增促调。

  新区对电子商务产业的扶持,对照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自2016年起至2018年,新区财政每年将安排2000万元用于电子商务产业专项扶持。扶持资金重点用于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发和建设、新引进电商企业的扶持、原有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内外市场、电商人才引进、电商培训和重大电商项目的引进等方面。

  科技服务业的政策将从明年开始执行。自2017年起至2019年,新区财政三年内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重点用于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平台、科技服务机构引进和建设以及搭建科技金融市场等方面,着力构建生态化的科技服务产业体系。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新区剑指国内一流众创园,将围绕新区“一城四区”战略目标,服务“6+4”产业新体系,大力推进工业设计、电商、生命健康、电子信息等富有产业特色的众创园建设,以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为原则,探索产业互动、投贷联动发展新模式,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集聚区域创新动能,带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自2017年起至2019年,新区财政三年内安排5800万元用于众创产业专项扶持。资金重点用于众创园开发和建设、新引进的众创空间扶持、创新创业项目引进培育、人才引进和创新创业专业服务等方面。

  去年12月以来,杭州湾新区先后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园认定办法、发展众创园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意见、补短板增优势加快国际化滨海名城建设的意见、全方位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等10多项产业政策。在众多政策叠加基础上,杭州湾新区将发挥全省环杭州湾地区创新平台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创新平台和创新园区建设,坚持引进创新和自主创新,打造宁波创新资本最集中、创新要素最活跃的试验区;发挥汽车产业、家用电气等产业优势,围绕宁波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内容,融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元素,对标工业4.0,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打造省内知名企业最多、产业特色最强的制造业集聚区,激发平台活力,构建长三角最优平台创新体系。

  “招商十一法”

  助推国际化滨海名城建设

  杭州湾报道组 郑添明    

  

  “互联网+”招商法、产业链招商法、万有引力招商法、颜值招商法……近日,当《宁波杭州湾新区行动指南》通过媒体公布时,其中第三章的“招商十一法”备受瞩目并引发广泛讨论,这也让全程参与起草工作的林哈生很兴奋:“‘招商十一法’得到大家认可,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从接到活儿的茫然忐忑到如今的激动自豪,在经历一个多月闭关后,林哈生对这“招商十一法”可谓更加情深。

  “行动指南是新区人谋事、干事、成事的集体智慧总结,是以当代发展趋势写给未来新区建设者的基本价值观、发展理念、工作导向和价值追求。”《行动指南》起草负责人表示,其中“互联网+”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园区招商、大数据招商、万有引力招商、颜值招商、孵化招商、以情引商、引资购商、会奖旅游招商、借力招商“招商十一法”既是新区招商人的总结,也是新区年轻招商团队集体的智慧凝聚和创意。

  比如说产业链招商,新区以大项目为产业链环节的切入点,做好上游拓展、下游延伸,把大项目做成大产业。“上汽大众、吉利汽车就是最好的例子。”以两大整车龙头企业为引领,1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相关产业链配套相关企业共同发力,新区已形成汽车研发、生产、零部件配套、检测、物流、专业教育等全产业链,有望一跃成为首个千亿级的产业。“产业链招商的成功经验,让下一个千亿级通航产业的路径越来越明晰。”新区投资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再比如专业园招商,这种经久不衰的招商方式让生产要素集聚变得更具优势,其显著的“马太效应”是众多产业集聚区为之竞相推广上马的主要缘由。为此,杭州湾新区也不遗余力地推出专业园招商这条成熟的经验,并在麟沣医疗器械产业园、康泰博医疗产业园等园区建设中融入该理念,科学规划园区,完善特定配套,制定专项政策,实现筑巢引凤。“如今许多外资企业喜欢轻资产投入,专业园区的招商模式很符合这一潮流。”该负责人举例介绍,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建标准厂房,企业拎包入住实现效益最大。“以上汽大众零部件供应园区为例,如今排队想要入驻的企业不下几十家!”

  既有传统的招商智慧,也积极探索新的招商实践,这是“招商十一法”中又一大亮点。如今互联网已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和社会组织方式,“互联网+”的风潮在全国蔓延,这指导新区人不仅要利用互联网工具改进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效果,更要关注互联网对生产方式、消费方式、资本组织模式带来的变革,新区开始尝试探索互联网定制、B2C、O2O、C2C、团购、众筹招商等新型招商法,给传统招商方法插上互联网翅膀。

  大数据也是生产资料,如今这一理念得到了普遍认同。新区所要练就的大数据招商法,是将借助全球行业发展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分析,评估企业投资动态,从而获得第一手投资信息。“从传统的因果招商转向关联思维招商。”负责起草“招商十一法”的林哈生解释说,即把原先需要什么项目招什么项目,或者来什么项目落地什么项目,创新转变为更加针对性的项目关联分析,通过分析某一个项目的产业纵深度、社会经济效益、服务配套、市场区域划分等,提前做出项目是否有投资意愿以及投资最佳地的预判,抢占谈判先机。如今,新区投资合作局各招商小分队均在实践中推广这一招商理念,一方面是为了迅速掌握项目投资动态,另一重大方面则体现出了对招商项目的负责、对新区未来发展的负责。

  当然,在这“招商十一法”中,也包含有对招商方式更加深入的理解。比如孵化招商,相比“车间型”企业的盲目扩张,更需要“初始型企业”的培育来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极。比如利用杭州湾湿地的金字招牌,探索颜值招商,进一步挖掘生态环境优势,吸引世界500强总部投资。比如引资购商,主动构建多方资本参与的产业基金,选择处于国际先进制造企业作为目标,发起控股并购或整体并购实现相关产业快速起飞。比如以情引商,培养乡情意识、亲情意识,依托乡愁推进浙商回归,挖掘全球浙商、甬商资源,以浙商再引商。

  但招商方式毕竟不能一成不变,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区人也越来越看清,市场的商业模式决定招商方式,为此在“招商十一法”中的最后一条中,新区招商团队用“师说”作为总结,时刻督促自己要以市场为师,以客户为师,以实践为师,全力引进优质项目,助推国际化滨海名城建设。

  ■新闻链接

  根据《杭州湾新区总体发展规划》的“一心、两轴、四区”总体布局,调整优化制造业、科技创新、健康休闲、生态农业等空间布局,把现有的产业园归并整合调整为:国际汽车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高端制造产业园、进出口贸易产业园、科技众创园、健康休闲产业园、生态农业产业园。

  国际汽车产业园

  分为两个区块,总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区块一位于杭州湾新区东北角,东至兴慈大道,西至兴慈四路,南至滨海六路,北至滨海九路,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3平方公里;区块二位于杭州湾新区中部,东至兴慈七路,西至越林路,南至滨海二路,北至滨海五路,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重点布局中高档汽车整车及其零部件、汽车检测和研发等汽车服务业。

  新材料产业园

  园区东起兴慈四路,西至兴慈八路,南起滨海六路,北至杭州湾十一塘,规划总面积10.5平方公里。重点布局高性能稀土环保材料、高端金属基复合材料、高性能合金材料和生物高分子材料。

  通用航空产业园

  东至兴慈大道,西至兴慈四路,南起十一塘,北至十二塘,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初期规划建设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建设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沪杭甬公务机专业运营机场、浙江省通用航空社会保障基地。重点布局通用航空机场、跑道、公务机、航空培训等。

  高端制造产业园

  包括两个区块,其中区块一位于新区中部,东至直江一,西至兴慈八路,北至滨海五路,南至滨海二路,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已开发0.3平方公里;区块二位于新区东北部,东至兴慈思路,西至直江二,南至滨海六路,北至滨海九路,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已开发0.1平方公里。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打造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环杭州湾高端装备制造业重要增长极。重点布局高端装备产业、智能电气产业、医疗装备制造产业。

  进出口贸易产业园

  作为海关监管区域,明确以“国际贸易、保税物流为主,加工贸易为辅”的功能定位,实施区内区外联动,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将进出口贸易产业园打造成为为新区主导产业和周边地区生产生活服务的国际贸易功能区。

  科技众创园

  位于杭州湾新区东南部,西至兴慈七路,东至兴慈大道,北至滨海五路,南至滨海大道,规划总面积0.73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0.73平方公里。重点布局工程设计、科技研发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众创空间。

  健康休闲产业园

  位于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中心商住区西南、西侧和西北侧区域,占地约14平方公里,分布于杭州湾跨海大桥两侧。重点布局文化旅游休闲、健康养生、温泉小镇等。

  生态农业产业园

  位于庵东镇西南地区,紧邻健康休闲产业园,规划占地约28平方公里。重点布局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及其农业与旅游业融合业态。

  杭州湾报道组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