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09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戚家山:

李氏家族纪念馆立起“家风墙”

  ▲张太夫人是李氏家族中最有威望的女性之一。
  游客正在参观李氏家族纪念馆。(俞继业 厉晓杭 摄)
  ▲

  本报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王宁宁 俞继业 

  

  近日,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仑戚家山李氏家族纪念馆新增了4块“家风墙”。墙上刻着李氏家族先人张太夫人留给后人的家训:科学宜择其利济者为之,兵学、法学未始非御侮之才、治世之具,究之兵凶战危,如杀机何?舞文弄墨,如作奸何?汝曹其谨志之!至于农工贾矿理化医药,或裨实用,或利群生,肆而习之,积久自寤。

  挽着发髻,慈眉善目,精神矍铄……在戚家山街道李氏家族纪念馆里,唯一一尊人物塑像不是李家发家第一人李也亭,而是一位老妇人,她便是李梅塘的妻子张太夫人。

  戚家山街道人文历史底蕴深厚,历代在此地屯兵设戍,为浙江海防要地。群众中广泛传诵着戚家山子弟抗倭、抗英、抗法、抗日斗争的英雄事迹,至今还留下金鸡山总指挥台、戚家山营垒、抗英、抗法、抗日炮台等历史遗迹,李氏家族纪念馆、蔚斗小学旧址被列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戚家山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李氏家族是“宁波帮”历尽坎坷、艰辛创业、爱国爱乡的优秀代表,张太夫人更是李氏家族的女中豪杰,是李氏家族中最有威望的女性之一。“别看家风家训只有寥寥数语,但却在教化育人中发挥了特殊作用。增设‘家风墙’,就是希望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读书以明理,明理能做人,李氏家族的故事在当地有口皆碑。据记载,当年张太夫人偶然听说镇海口的一艘大船里装了一批被奸人蒙骗的良家子女,正准备贩运到南洋去做苦力。张太夫人决心要帮这批同胞,先派出五子征五同海关税务司交涉,准备先把船期搁下来,再想办法替他们赎身。谁知,得知不妙的奸人突然开船离开。张太夫人并没有放弃,又派长子云书连夜赶到上海召集同乡中的权威人士,集体电告外国红十字会,同时派人带着银两从南洋把400余人全部赎回。 

  有先人清正厚重家训家风的熏陶,一个多世纪以来,李氏家族人才辈出。闻名沪上商界的“李家阿大”李云书,“上海滩最早的大亨”李征五,成功试种“国光”、“红元帅”苹果的李善祥……在北仑,一提起小港李家,很多人都会肃然起敬。从19世纪清朝末叶开始,在过去的180多年间,李家乾坤两房7代人跨越3个世纪,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一直到科技信息文明时代,李氏家族一直站在时代前列。这个家族不仅走出了一批商界领袖、实业巨子,更有大批各个专业领域的成功人士,而且不少都是“宁波帮”的重要人物。

  家风正,民风淳,社风清,好的家风家训可以影响激励数代人。如今这些石雕斧凿的家训家教故事,不仅仅属于李氏族人。李氏家族纪念馆已经成为忆古思今、自我教育、凝心励志的“精神家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