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08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考新政须有监管全覆盖

  奚旭初

  

  教育部出台中考改革意见:2020年全国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模式,学科全科开考,会考中考合并,减少加分项目,有条件的高中能自主招生(9月21日新华社北京电)。

  中考与高考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中考改革,旨在落实素质教育。我国从1987年即提出素质教育概念,但近30年过去,素质教育步履艰难。主要原因在于,素质教育之车无法与招生之轨匹配———招生只认分数不认素质,一分定生死。在“车轨各异”的大背景下,“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自然难敌“以分为本”的应试教育。中考改革方案剑指唯分数论,让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作为招录新生依据,确是纲举目张之举。

  从舆情看,人们既赞同中考改革,也担心新政在综合素质评价、自主招生等环节出现权钱交易等现象。这既赞又忧,说明人们既希望招生改革,又对新政存有戒心。有疑虑不是神经过敏,而是事实累积凝成了思维定式。譬如大学自主招生自2003年推出后,十多年间权钱做主、权钱招生等问题并不鲜见,自主招生被异化为绕过程序录取考生的通道。

  人们的所忧,警示弊端所在,比如领导说了算,信息不透明,考生成绩、评价等不公示,人为留出暗箱操作空间……这些其实也正是中考改革的要害。防止腐败染指中考招生新政,必须设计好每一个环节,确保综合测试的公平公正。而重中之重,无疑是公开透明,这是杜绝营私舞弊的最佳手段,是公正公平的保障。

  中考新政实施后,中考内容面广了量大了,也拉长了监管链。只有监管全覆盖,信息全透明,任何猫腻将无藏身之处。可以说,中考新政成功与否,就取决于它的透明度、公平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