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购食品新规10月1日起实施

部分商家跟不上“节奏”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宣文)10月1日起《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办法》,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并按照许可的类别范围、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销售食品。笔者近日搜索多家网购平台后发现,仍有部分商家跟不上“节奏”,存在不公示相关证照、证照公示不全等情况。

  在某网购平台,笔者在搜索栏中输入“牛肉干”这一关键词后,立刻出现了上百页的相关信息。笔者随意浏览了几家出售牛肉干的店铺后发现,多数网店已在店铺信息展示位上增加了一个“食”字标签。将鼠标放至该标签上时,有提示称该网店已通过食品特种经营认证。点击该标签,即可查看该网店的营业执照以及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信息。笔者同时发现,该平台部分网店仍存在证照模糊不清、证照过期的情况,还有部分网店只公示了营业执照却没有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只公示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却没有营业执照。

  以出售各类零食的某铺子为例,点击信息展示位上的“食”字标签,便弹出了该网店的营业执照复印件。然而这份复印件模糊不清,根本无法辨认上面的信息。此外,部分网店虽有“食”字认证,但是点击后出现了“该卖家未向该平台上传资质信息”的空白页面。另有部分网店没有“食”字标签,有一家网店上传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甚至已经过期。

  在微信平台上,证照公示状况更不乐观。“我之前听说,今后如果没有证照将取消线上销售食品的资格。但要取得营业执照必须要有经营地点,这成本太高了。”陈女士有些犯难,因为她的微店以代购为主,没有线下实体店,也没有办理相关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目前,她仍在考虑是否成立一家线下公司。

  “新规的目的就是规范网络食品的交易安全。”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有些网络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网上展示的食品极其诱人,但是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这些没办过证照经营者很有可能就消失在茫茫“网海”中,违规成本极低。因此,加强对网络无照经营的管理势在必行。

  市场监管部门为此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网络销售的食品存在问题,可拨打12331或12315进行投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