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规划应重视步行者视角

  朱力 张楠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现代化中具有先导性、规范性作用。“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创新城市规划理念和方法,加强对城市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规划管控。怎样做好城市规划?法国学者米歇尔·德赛图提出的两种体验城市的视角———鸟瞰视角与步行者视角,颇具启发性。在鸟瞰视角下,原本丰富多样的城市被压缩成了一种二维视觉景观,城市仅仅成为一幅包含肌理的图画,而城市的日常生活则消失不见了。

  在我国城市空间规划实践中,可以轻易发现这种鸟瞰视角的影响。这种城市规划视角固然可以给城市空间带来整齐、高效等崭新面貌,但同时也带来了刻板、僵化、功利主义的城市生活模式,甚至会使人们忘记城市的本质属性———日常生活空间。因而,推进城市现代化,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向“步行城市”回归,强调步行者视角的城市日常生活体验,以更好体现以人为本。

  当然,回归步行城市并非对已有城市空间进行根本性重构,而在于注重丰富和方便城市居民生活,让城市空间更加富有人文关怀、生活气息、艺术气质,将以人为本理念融入城市空间规划实践,以承载市民生活与城市文化为目的,塑造和谐友好的城市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