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杭州湾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产城人融合理念 借势沪甬合作良机

滨海新城动工开启宁波杭州湾新区逐梦新征程

  图为宁波杭州湾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启动仪式现场。(陈章升 郑添明 摄)
  方太理想城总投资30亿元,占地450亩,融互联网模式运营、营销、行政、电子商务、呼叫中心、研究开发、文化传播、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生活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总部园区。
  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小学占地约84亩,按60班(45人/班)六年制标准完全小学建设,总投资约2.345亿元。
  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六路东段市政工程全长约5000米,道路宽40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路灯、桥梁、雨水管、污水管、给水管、电力管、综合通信管等,工程总投资约4.61亿元,计划2018年年底前建成。
  杭州湾大道(十塘-十一塘)市政工程南起十塘,北至十一塘,全长约2500米,道路宽56米,工程总投资约3.2亿元,计划2018年年底前建成。其中综合管廊长2.76公里,投资约9000万元。
  宁波杭州湾新区金源大道(十塘-十一塘)市政工程南起十塘,北至十一塘,全长约2500米,道路宽50米,工程总投资约3.2亿元,计划2018年年底前建成。其中综合管廊长2.66公里,投资约8000万元。
  总体鸟瞰。

  本报记者 黄 程

  三个月前,杭州湾滨海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着手谋划国际化滨海名城建设的全新平台。短短三个月之后,新城开发建设大幕拉开———首批项目昨日破土动工,5个项目总投资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项目中,既有方太总部产业项目,也有滨海小学民生项目,还有3个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在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看来,这是滨海新城秉承“产城人”融合理念的一个缩影,也是筑巢引凤打好基础建设沪甬合作示范区的先行之举。

  回首过去的三个月,一系列重要事件的发生,给滨海新城开发建设高效推进、快速启动带来了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

  7月下旬,杭州湾新区全面启动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同时出台《宁波杭州湾新区全方位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明确了近三年重点项目和任务清单,将全面推进与上海在基础设施、要素市场、产业平台、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等领域互联互通,推动两地在市场监管、政府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协同协调,增强两地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界面的互信互动和战略合作。

  根据计划,“十三五”期间力争每年引进上海各类投资项目200亿元以上,并逐步在金融、科技、文化、教育、医疗领域建立多层次合作关系,使示范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承接上海先进要素资源的先行示范区,到2025年,把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成为两地同城化水平最高地区,初步建成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滨海名城。

  8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发布,提出要建设包括宁波都市圈在内的“1+6”上海大都市圈,更把杭州湾新区作为重要节点区域纳入其中;9月初,杭州湾新区与上海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绿地集团将根据新区发展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开发特长,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等领域与新区开展全领域、无边界战略合作。

  除昨日动工项目外,区域内已有一个项目正在建设,还有一批项目已经落户,正在筹备启动建设。“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绿地集团的合力加入,新城建设的步伐会不断提速。”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上述负责人表示,新区计划用2-3年的时间,初步形成滨海新城启动区块基本框架、基本功能;用4-5年时间,基本形成12.8平方公里国际化生态新城形象。

  在深入研究瑞典斯德哥尔摩哈马碧滨水新城、德国汉堡港口新城、新加坡榜鹅新市镇等案例后,新区提出滨海新城的目标———努力把滨海新城打造成为产业科技高端发达、城市生活智慧幸福、生态环境清新自然、合作交流面向全球的国际化滨海名城,并积极争创“21世纪中国样板小城”。

  “21世纪中国样板小城”到底什么样?一片全新的区域该从何着手规划?

  从滨海新城规划初稿中,我们可以初见端倪。新城将以紧凑策略创造新城开发的新模式———组团式+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生态廊道,其关键在于功能混合、低通勤、步行城市。

  “空间规划研究首先要明确三大问题,既空间规模、绿地规模和交通走廊。”杭州湾滨海新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要有经营城市的理念,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土地升值回报,同时又能兼顾品质和管理成本,“以骨干交通快速锚定城市空间骨架然后进一步确立新城城市形态。”

  在目前阶段最关键的交通解决方案上,道路等级被氛围三个层次:一是空间内的道路,尺度要小;二是公共交通,包括轨道交通、水上巴士等;三是快速交通连接外部,这部分快速交通要与公共交通立体化。

  新城定位三个核心功能,办公包括总部大楼、研发中心、创意中心、培训、商业服务、会议展览等;旅游包括文化小镇、港口小镇、主题乐园、酒店等;居住包括公寓、住宅、社区商业、文化设施、学校医院等。在大的框架下,还有若干子课题正在研究中,包括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步行及自行车出行系统、再生能源、分质供水、地下空间、水上交通、全域旅游等等。

  滨海新城助力宁波杭州湾新区冲刺“双400亿”

  本报讯(记者 黄程 杭州湾报道组 赵春阳)昨天上午,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破土动工,首批5个项目集中开工。

  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看来,它的启动建设,不仅有利于新区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城市扩容,也将有效推动新区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先进产业与城市经济互动融合,并将切实改善新区创业者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新区国际化的对外形象,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和优质项目落户。

  “这无疑为宁波杭州湾新区冲刺招商、投资双400亿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下一步的大项目招商和有效投资提供了新平台。”宁波杭州湾新区上述负责人表示。8月初,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印发《关于下半年精准发力抓招商的实施方案》和《关于下半年强化投资稳增长的实施方案》,从抓招商、抓投资两方面发起冲刺“双400亿”攻坚行动,力争完成招商引资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

  据宁波杭州湾区新滨海新城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滨海新城已有中国移动信息产业园、方太总部基地、新城商务楼宇和滨海小学等项目落户,总投资超70亿元,同时,新区还与上海绿地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地产开发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的滨海新城,未来总投资不少于500亿元。

  眼下,特色小镇、南洋小城、众创园、金融集聚区等重大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双400亿”行动启动后,新区以《宁波杭州湾新区行动指南》为指引,凝心聚力再出发,全面启动沪甬合作示范区、滨海新城建设,瞄准上海先进产业、城市服务等大项目精准发力,确保全年招商任务圆满完成。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