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制造到智造

甬企利用大数据“火”了私人定制

  本报讯(记者殷聪 金晶)本届服装节上,“雅戈尔”“罗蒙”“拇指衣橱”“慈星”等宁波企业“玩”起了大数据应用与私人定制,令人眼前一亮。

  线下采齐腰围、臀围等60余个反映身体数据的点位;线上提供23个服装部位,超过200种选项的个性化定制。当服装的私人定制结合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拇指衣橱”开创了C2F(客户到工厂)的“极简模式”。

  7个工作日完成一件衬衫的定制,15个工作日完成一套西装的定制。省去各类中间环节,让定制服装变得更加快捷,更加实惠。“拇指衣橱”负责人张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件同样款式、同样用120支棉纱制作的男衬衫,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商场要卖2000元左右,而我们企业定制的价格才500元左右。较高的性价比让“拇指衣橱”迅速打开了市场。虽然公司成立不到5个月,其订单量已超过一万单。

  在第20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上,记者发现,热衷私人定制的显然不止“拇指衣橱”一家。罗蒙的定制多了一点“大数据”的味道。据介绍,罗蒙的数据库已累计采集国人身型样本数据1000万个。“通过该数据的应用,罗蒙将针对不同体型的消费者进行个性化的定制。”罗蒙展区相关负责人说。而“雅戈尔”则将通过私人定制的模式与国际一线品牌直接竞技,以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编织针织衫最难的是高效率实现多种丝线及各类花型的运用。因为每添加一种颜色或花型,编织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就会成倍增加。在本届服装节上,慈星公司推出的一款新型针织衫打印机破解了这一行业瓶颈。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打印机的神奇之处在于能够实现“一根线进去,一件衣服出来”的全自动化制造。而且该设备在添加其他颜色的丝线或制作各种花型时也非常便捷。

  “目前国内一台普通设备编织一件5种颜色的针织衫通常需要一小时,而该设备编织一件同款的针织衫只需半个小时左右。”慈星公司工作人员张素斌说,“此外,该设备编织的针织衫一体成型。它可支持24种不同颜色,不同材质的丝线同时编织。就像一台打印机,只需修改编程,该设备就可以完成各类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