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0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开放自由的城市第三空间

———市图书馆馆长徐益波细说未来新馆

  本报记者 陈青

  通讯员  刘燕

  

  经过一年零两个月的紧张建设,坐落在东部新城核心区,与市行政服务中心一路之隔的市图书馆新馆昨日结顶,计划于明年底竣工。届时,宁波市民将迎来一处全新的城市文化地标。

  未来的中心馆是怎样的模样,将体现怎样的现代化和本土特色?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图书馆馆长徐益波,他表示,现代化智能化是新馆的特色,同时将着重体现宁波元素,把新馆积极打造成开放自由的城市第三空间,满足读者多元阅读的需求。

  体现宁波文化元素

  徐益波介绍,已结顶的新馆建筑总规模为3.18万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1层,设计藏书量为150万册,阅览座席1800个。新馆将着重体现宁波地方文化特色。

  “建立地方文献数字化建设中心,展示家谱等宁波传统文化书籍;建立海洋经济类专馆,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服务。”徐益波说。他表示,宁波有多个友好城市,如何更好地展现与友好城市的交往也被列入新馆陈列内容,“专门辟出场地,展示友好城市的书籍,赠送的礼物等,这些代表着当地特色文化,市民进来参观也会很有收获。”

  现代化智能图书馆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阅读方式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设现代化智能图书馆是新时代的要求。

  据介绍,目前,市图书馆已经开通网络图书馆、电视图书馆以及手机阅读、悦读书亭等多样智能服务,一卡通借阅覆盖城乡公共图书馆,和宁波市新华书店书城店合作开展的“你选,我买”阅读服务每月的码洋约为八九万元。“把新馆定位为开放自由、智慧便捷、特色个性的大型综合性中心图书馆,将再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图书馆信息化系统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发改委立项批复,准备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徐益波说,音乐数字阅读、数字体验空间等也将与市民见面。

  营造城市第三空间

  “家庭是第一空间,工作是第二空间,很多的咖啡厅、书店、文化馆、博物馆成为了第三空间,特别是公共图书馆,是第三空间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徐益波说,互联网时代,公众的阅读需求是很强烈的,而且是多元的。

  市图书馆举办的天一讲堂、“天一音乐”文化沙龙、“青苹果”绘本讲读等吸引了众多读者进馆。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市图书馆在南塘老街开设了特色专题馆———人文地理馆,为读者打造专题化、个性化的阅读体验,“读者的多元阅读要求,使图书馆的功能、服务、作用和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市图书馆新馆将积极营造成为城市第三空间,“这里不仅是借阅书籍、看书看报的场所,还是市民互相交流的休闲场所,参加讲座、沙龙,听音乐、看电影都能实现。”

  新馆吸纳市民意见

  建成后的市图书馆新馆除了常规的成人、少儿的图书借阅外,将新设24小时图书馆、读者休闲区、餐饮区、音乐馆、主题馆、沙龙室等,致力于为读者创造更舒适、更方便、更多样的阅读环境。

  据悉,自2013年新馆建筑方案确定以来,市图书馆在官网设置了征求市民对新馆建设意见的通道,读者留下了“设立可视化的图书搜索系统”“进一步丰富网络图书馆数据库资源”“能覆盖免费WIFI”“增加电源插口的位置”“图书馆建设时考虑绿色建筑教育意义”等多种实用、新颖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反映比较多的“就餐”“通宵自习室”等问题,新馆设计已经考虑到读者的就餐情况,地下设有对外餐厅,地上首层设有读者休闲区。同时,还将设置300多平方米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自修室,打造不打烊的“城市书房”。

  目前,对新馆建设意见和建议征集仍在继续,除了市图书馆官网,读者还可以在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留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