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牵手”,甬港教育比翼齐飞

———2016年甬港教育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

  2016年甬港教育论坛签约仪式。
  甬港论坛期间香港专家参访宁波中小学校。
  洪塘中心小学师生至香港访问交流。
  宁波市名师培训团教师与香港风采中学学生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与宁职院学生举行文化交流活动。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李宁 文/摄

  11年,打造60多个甬港教育合作项目,拓展宁波教育发展内涵;11年,300余名宁波教师赴港培训,提高宁波教育师资队伍水平;11年,72位专家主题发言交流,促进宁波教育服务经济社会;11年,3000多名学生双向交流,两地互为学生就读大学目的地……上周,2016年甬港教育合作论坛在宁波顺利落幕,宁波与香港的教育合作交流走过了11个春秋。

  教育一直都是甬港两地合作最紧密、最全面的领域之一。11年来,两地教育合作交流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充实,开展了师资培养培训、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专业技术证书引进、专业课程对接、合作办学等多方面的合作。11年来,甬港两地教育合作无间,致力于共同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能力、知识贡献能力和学习服务能力。

  开放共享 合作共赢

  11月3日,2016年甬港教育合作论坛在宁波举行,来自甬港两地的教育行政部门、高校、中小学校等教育界的代表150余人参加论坛。记者从论坛获悉,甬港两地的教育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扩大,新签署了2个高校合作协议、5对姐妹学校协议。

  现场,宁波教育学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宁波诺丁汉大学与香港岭南大学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同时,赵聿修纪念中学与宁波市镇海蛟川书院、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与宁波二中、李惠利中学与宁海县西店镇初级中学、油蔴地天主教小学(海鸿道)与宁波市镇安小学、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与香港心光学校签署5对姐妹学校协议。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甬港举行首届教育合作论坛以来,甬港论坛轮流在两地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一届,本届论坛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

  11年来,两地教育合作交流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充实,合作内容涵盖师资培养培训、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专业技术证书引进、专业课程对接、合作办学等。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合作,引入香港职业训练局的电机工程专业证书和国际化课程。2011年9月,首期班16名毕业生已经顺利完成全部课程,经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评审,取得电机工程专业证书。首期班16名毕业生先后被大型中外合资及外资企业如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合塑企业集团等企业录用,成为企业参与国际化技术工作与服务的后备力量。此外,宁波工程学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签署了“甬港先进制造业培训中心”协议。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香港职业训练局签署了“甬港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协议。经双方协商,开展“服装设计高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和“人物形象设计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采用“宁波模块+香港模块”形式。

  几年来,宁波市教育局先后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香港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签订“高职院校校长(含中层干部)培训协议”、“职业学校校长培训意向书”、“学生及学术交流意向书”和“高校与职业教育人才交流意向书”等多个教师培训协议,宁波市教育局每年组织高校及职业教育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赴港参加培训班,香港理工大学每年组织专家、学者及高级管理人员赴甬开展人才培训讲座及研讨会,通过单元式讲座、专家授课、小组研讨、参观和交流等,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思想,学习国际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

  截至目前,两地共签订教育合作项目64个,从最先的职业教育逐步拓展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乃至特殊教育;1200余名香港教师和学生来宁波访问和实习;300余名宁波教师赴港培训,2000余名宁波大中小学生赴港学习交流;两地互为学生就读大学目的地,40对姐妹学校学生交流项目多元发展。

  宁波市教育局港澳台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本届论坛,为的是促进甬港两地教育合作交流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共同培养好两地的人才,服务好两地的经济,为打造现代国际化港口城市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服务于“一带一路”倡仪和“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战略。本次论坛,香港与会代表还参访了考察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普通中小学,并进行项目合作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甬港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宁波职业教育开放论坛、中英职业教育创新研讨会、甬澳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会、高校学校办学质量评估与认证研讨等四大专题交流活动,来自世界银行、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近300名嘉宾和代表出席了各种交流活动。

  助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建设

  11年来,甬港两地教育合作无间,致力于共同提高教育对经济社会的人才支撑能力、知识贡献能力和学习服务能力。在历届论坛上,甬港教育领域专家围绕“教育与现代服务业发展”、“教育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教育与智慧城市建设”、“教育改革与城市转型发展”等主题,畅谈观点。

  在今年的论坛上,宁波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香港大学副校长高为元、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金伟良、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叶豪盛、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慧波等嘉宾围绕《教育与中国制造2025》作主题演讲,共同交流研讨教育与中国制造2025,探讨加强双方合作,积极为教育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副市长张明华,中央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处长陈恒,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秘书长卢世雄,香港特别行政区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尤曾家丽等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秘书长卢世雄介绍说,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教育,每年将超过五分之一的日常开支投放在教育方面。“在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我们资助本地学生到世界各地交流及升学,以及设立奖学金,鼓励学生来港升学。我们相信一个集合来自不同区域学生,拥有多元文化的学习环境,以及国际化的院校,有助于加强文化交流、扩阔香港学生的视野,让他们更具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宁波着力打造港口经济圈和宁波都市圈,持续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这离不开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和教育支撑。”张明华坦言,香港拥有全球知名的高校,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和国际领先的技术,在国际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同时也是中西文化交汇、教育多元融合的典范城市,很多成功经验值得宁波学习借鉴。

  据了解,宁波与香港分别处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临海深水港的位置,港口海运建设发展迅速,甬港两地都非常重视海事及航运业人才的培养。香港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尤曾家丽表示,为了配合行业庞大的发展机遇,香港特区政府两年前成立了一亿元的海运及空运人才培养基金,通过多个培训和奖学金计划,资助有志青年加入海事服务行业发展。

  “不少海事科技高级文凭学生,在毕业后通过积累实战经验和持续进修,约10年时间可逐步晋升至船长。除了从事航海工作,他们今后更可从事海事法、仲裁调解、保险融资等岸上工作,香港在这方面的人才需求相当殷切。”尤曾家丽坦言,我们相信通过政府支持,以及完整的升学及事业发展阶梯,能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行业,建立一个有活力的专业及技术人才库。希望甬港两地可探讨行业人才培训的合作,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传“宁波帮”精神 促多元化发展

  “宁波和香港一样,是个美丽的港口城市,希望毕业后有机会来这里工作!”这是一位在鄞州银行实习的香港学子小陈对宁波留下的美好印象。记者了解到,作为甬港合作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香港学子来甬实习正日渐成为常态。

  2014年,宁波银亿集团等8家企业成为首批“宁波市香港(海外)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吸引了更多香港学生来宁波参加实习实训。今年,我市又有四家企业成为“香港学生宁波实习基地”。

  今年,我市欧琳集团、鄞州银行、中哲慕尚控股有限公司、康大美术用品集团有限公司、TCL通讯(宁波)有限公司5家公司,接收来自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等高校共计25名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习期间,香港大学生深入了解了宁波知名企业的企业文化及工作流程,积累一定的技能经验,提前感受职场生活,也进一步认识了宁波。

  与此同时,宁波启动宁波职业院校优秀学生赴港交流资助计划,选派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职业院校学生赴香港学习与交流。

  2016年,在宁波大学建校30周年之际,香港大紫荆勋章获得者、著名实业家、慈善家、“宁波帮”爱国人士李达三先生向该基金捐赠1亿元人民币,创建宁波大学李达三叶耀珍伉俪李本俊海洋生物医药研究中心。香港建业五金塑胶厂有限公司副董事总经理孙荣良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在宁波大学助建孙荣良大楼。孙荣良表示,祖父辈们情系桑梓,捐资助学,作为生长在海外的“宁波帮”后代,他也希望能够沿着父辈们走过的道路,为家乡的高等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

  市教育局局长沈剑光表示,“宁波帮”是宁波与香港的纽带与桥梁,他们心系教育、造福桑梓,为宁波与香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甬港两地将共同弘扬和传承“宁波帮”文化,不断加深对“宁波帮”文化的研究,努力将“宁波帮”的精神、办学思想等贯穿和融入到教育发展的始终。通过研讨会、文化交流、实地考察“宁波帮”文化基地等加深甬港两地青年学子对“宁波帮”文化的了解,继而传承弘扬“团结互助、勤俭节约、诚信守诺、务实开拓、爱国爱乡”的“宁波帮”精神,孕育甬港两地新一代“宁波帮”。

  据介绍,未来几年,我市将继续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积极推动合作办学、师资培训、香港学生来甬实习实训工作,吸引更多香港的大学生来甬就业创业,努力为宁波引进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助推我市的国际化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