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国际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前途未卜

日本计划取代美国成为主导者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不支持现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内容。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大选结果揭晓后表示,今年参议院不会就TPP举行表决。安倍14日表示,TPP生效的形势“非常严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刘秀玲

  

  日本要主导

  安倍14日出席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会议,重申日本在推进TPP问题上态度不变,并表示“在美国进行政权更替的现在,日本必须在推动TPP及早生效上发挥主导作用”。10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TPP议案和相关法案。

  TPP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经过5年多谈判,12国去年10月就TPP协议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在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协定便可生效。

  根据各国此前达成的协议,若12国无法在协定签署两年内完成国内批准手续,那协定生效需要至少6个国家批准,且这6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要达到12国GDP总量的85%。目前,美国GDP占比达60.4%,这意味着,只要美国不参加,TPP将无法正式生效。

  美国不投票

  就在日本众议院强行通过TPP协议后几小时,美国白宫高级官员表示,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已决定把TPP的命运交由下届总统和国会决定。这意味着,安倍政府期待由奥巴马政府在最后阶段通过相关法案促使TPP生效的想法不可能实现。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不支持现行TPP的内容,他在竞选中批判TPP是“最差的协定”,称自己若当选总统,美国将立即退出TPP谈判。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大选结果揭晓后表示,鉴于特朗普不支持现行TPP内容,今年参议院不会就TPP举行表决。

  安倍14日就美国TPP动态表示,TPP生效的形势“非常严峻”。他还表示,“如果日本不能表明自己的意志,那TPP就真的结束了”。安倍说,将在17日与特朗普会谈时阐述自己对自由贸易的想法。

  特朗普此前反对TPP时表示,日本在TPP中“负担得不够多”,暗示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更适用于美日两国。日本舆论担忧,特朗普政府可能借TPP终止,迫使日本作出更多让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