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民主法治“法宝”

———奉化市基层民主法治村(社区)探秘

  本报记者 龚哲明 通讯员  宋涛 陈丽

  

  民主法治建设,基础在基层。基层工作扎实,社会坚如磐石。

  昨天,记者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媒体行活动,走进奉化莼湖曲池村和岳林街道新民社区,亲身感受基层民主法治村(社区)的法治氛围。

  曲池村是一个“微型”村落,120户村民生活安宁、和谐。跨进村子,一抬头就看到一堵“村规民约”绘墙,记载着村子重大事项的决策全过程。

  “村里的重大事项都由议事会讨论、村民代表最后投票决定。”曲池村村委会主任王世位介绍。今年一共进行了两次村民代表就重大事项是否实施的投票表决,一项同意实施、一项被否决。

  同意的一项是村祠堂的拆建工程。曲池村有三个祠堂,都已经有些年头,如果不作出决定是否搬迁重建,势必影响旧村改造工作推进。今年8月,带着这个议题,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绝大多数村民在征集意见表上选择了赞成搬迁重建。得到了村民总体意见后,这一议题被提交到由相关专业人士、村监会、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议事会讨论,得到了赞同,最后由16位村民代表投票决定搬迁重建并开始组织实施。目前,新祠堂的选址已经确定,工程很快将上马。

  被否决的是一项自来水建设工程。曲池村目前在用的自来水是村里自建系统,水源是附近的一座小水库。村“两委会”班子有接通奉化城区管网,提升自来水质量的设想。但在征求村民意见过程中,120户村民中的90多户都打了不赞成。“现在的自来水是免费用的,一旦接城区管网就要按市场价收费。村民们觉得,喝了多年现在的自来水也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没必要接城区的收费水。”王世位说,村民的意见我们充分尊重。

  走进新民社区,一个法治文化公园迎面而来,但让人印象最深的却是一个由退休老人组建的“法律服务工作室”,四五位老爷爷在这里轮流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各种法律服务。媒体行记者到来时,正有一名从附近村赶来的陈姓男子在咨询一起“车祸”纠纷的处理事宜,值班的81岁老人陈举直耐心地接待了他,并详细给他做了情况分析。

  “法律服务工作室成立五年来,社区纠纷大幅下降,居民们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新民社区党总支书记许亚春说,“现在工作室名声不小,经常有外乡人慕名而来寻求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