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0个婴幼儿 4个髋关节异常

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体检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王莎 谢美君)“医生,我孩子已经4个月了,刚刚体检发现髋关节有问题,现在治疗还来得及吗?”近日,杨阳(化名)妈妈一早就来到了鄞州二院门诊大厅参加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异常超声免费筛查活动。当天,来自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以及鄞州二院骨科、超声科、儿科的多位专家联袂义诊。

  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吴虹副教授给杨阳做了检查,发现孩子的髋关节确实存在发育异常情况。

  现实中,像杨阳这样髋关节异常的小儿还有不少。据介绍,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异常是最常见的四肢畸形之一,是指出生前及出生后股骨头和髋臼在发育或解剖关系中出现异常的一系列髋关节病症。此病在出生时即有,多见于女孩,占全部病例的80%-90%,左侧发生率比右侧多一倍,双侧者较少。

  据了解,鄞州二院超声科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异常筛查技术开展得较早,截至2016年6月底,已完成4万多例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异常筛查,排查出1700多例异常病例。也就是说,每100个婴幼儿中约有4个髋关节异常。

  宁波市医学会超声分会主任委员、鄞州第二医院副院长马苏亚提醒,对于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异常要早发现早治疗,婴幼儿期治疗效果最佳。

  据介绍,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异常可能造成患儿行走或跑步时的姿态异常、相邻关节发育异常、脊柱继发畸形,导致成年后下腰痛和髋关节退行性变引起的疼痛。研究表明:成年人骨化性髋关节炎的病因中,超过50%源自儿童期未被发现和未经治疗的髋关节发育异常。

  据了解,目前我市并非所有医疗机构对新生儿进行髋关节检查,但在新生儿满月做检查时,儿保医生会对此进行检查,所以马苏亚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每一次体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