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宁波样本”

———我市探索构建大城管大协作大服务大宣传格局纪实

  城管队员在现场
  城市排水演练
  从小爱护环境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
  “甬城管家”

  □ 徐谟开 魏光华 刘拥军 王佩佩 王岚

  深秋的甬城,从繁华三江之滨到城区街头巷尾仍呈现一派花海绿廊,这座东方文明之都在我市上万名城市管理者的呵护下愈发精致。

  “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对于宁波来说实至名归。”金秋时节,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办的全国市长研修学院的专家们在我市调研时称,立体联合协调的“大城管模式”正成为宁波竞争力和软实力新的增长点,堪称全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宁波样本。

  四大格局强职责

  做好“城市保姆”,宁波叫响“大城管”

  宁波市城管局前身是宁波市政公用局,管辖内容仅限供水、排水、园林、环卫、内河和市政。21世纪初,宁波市城管局成立,由此也多了一项职责———城管执法。但是,作为一项新鲜事物,“执法”两字被市民深深印在了脑海里,却忽略了市城管局作为“城市保姆”的更多职责。

  2013年3月,市城管局提出了强化城市治理,建立“大城管、大协作、大服务、大宣传”四大格局的工作方案。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局长李谦解释说,“大城管”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方向所在,体现了范围之“大”、胸怀之“大”、责任之“大”;“大协作”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本质要求,必须依靠多个部门的配合协作;“大服务”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永恒主题,只有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更好地进行城市管理;“大宣传”则是城市管理的重要保障,为的是让城市管理工作最迅速、最广泛地获得群众认同、理解和支持。

  据悉,这一创新理念和实践在全国市长研修班上作介绍时产生极大反响。上海、深圳、济南、厦门等城市相继来甬取经。

  2016年8月,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土地矿产资源、建筑业、房地产业、人防、水行政、安全生产、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陆域渔政、林政、教育、商务、旅游、价格、体育管理等21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强制职权将陆续转入,宁波城管“四大格局”工作方案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执法不到位、执法不规范、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也将逐步得到缓解。

  聚焦民生一盘棋

  改革呼唤联动,市直县区“大协作”

  “有权管的看不见,看得见的无权管。”北仑城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以条为主”的分散型专业执法体制,导致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职能交叉、相互推诿、多头执法等现象长期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公众利益,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 

  2013年,宁波在北仑区率先实施了以深化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为核心内容的综合行政执法新体制的改革试点。把原来分属12家行政执法机关,涉及农林、水行政、食药监等30多个行政执法领域的531项行政处罚事项,集中划转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而城管执法部门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事项累计达到892项,执法范围也从城市拓展至乡村,实现了“全域覆盖”和“城乡一体化”。

  近日,记者跟随北仑城管执法大队新碶中队走访,中队对宝山路上一家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饭店进行了依法查处。“开业前需要办理环评、工商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当事人已递交了相关材料,但还没通过审批就开始试营业了。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我们责令其整改,并将处以相应的经济处罚。”新碶中队常务副中队长何乔柱介绍,过去类似的执法事项,应由卫生、工商和食药监等监管部门分门别类行使,“大城管”实行后,执法效率提高了。

  在试点基础上,宁波城管又采取了改革、建设、长效、科技、法治及安全等“六大强管”,进一步加强宁波城管执法效能。

  几年下来,宁波城市管理努力探索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构筑“大协作”格局,加强区域和部门统筹、联合、协作。由此,一个高位统筹、协同联动、权责对应、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机制已经形成,并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塑造、完善“大协作”运行体系和精细化管理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城市管理的协调联动能力。目前,全市已建立部件数据库178.5万件。

  思路一变天地宽

  联动催生质变,线上线下“大服务”

  为了全面治理城市,进一步完善“大城管、大协作、大服务、大宣传”工作格局,从2014年开始,宁波城管系统又突出了品质提升,全力推进“十大”强基亮彩工程,包括加快城区排涝体系强基工程、供水能力建设强基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强基工程、市政道路基础强基工程、垃圾分类项目强基工程、公共绿地扩量提质亮彩工程等。

  如今,桃源水厂开工、灵桥大修完工,城市夜景美化工程一期完成改造任务。今年,我市还完成了54条道路整治;64个公厕垂直绿化升级改造;新增公共绿地210公顷;实施19个高速出入口和门户绿化景观提升。眼下,中心城区保洁机械化率己在80%以上。城管供排水部门在城市排涝中启用大型强排设备,在供水服务中应用带水补漏新工艺。

  围绕民生、社会服务,城管系统这几年还建设了生活垃圾处理场,推行餐厨垃圾分类;增设汽车停车位4000多个;投资58亿元兴建了大型引水工程和现代化水厂,实现让宁波人喝上好水的目标;对城市165条河道的内河通过污水截流、生态恢复、水体调控、长效管理等措施,使宁波内河面貌重新呈现清、秀、明、活等特色。

  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线上启用太空卫星,巡视城市细节,适时跟踪检查、管理;线下利用无人机巡检市容卫生,进行执法全程记录。全市1200名网络民生服务专员昼夜为市民服务。近年来,宁波依靠不断的技术创新、加强部门联动、开展民生互动等,使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2012年4月15日至今,智慧城管平台累计处置城市管理类问题400余万件,问题解决率99%,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人民城市人民管

  同创文明之都,公共关系“大宣传”

  近两年,宁波城管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吸引群众了解城管工作,进而支持并参与城市管理。如城管部门通过街道社区组织市民参观垃圾收集处理全过程,增强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与认可;组织市民学生参观自来水厂,切身体会宁波水质的“透、清、甜”,增加市民的幸福感;举办园林文化展示活动,丰富市民生活,传播绿化知识……

  探索打造“亲民城管”新形象,把服务民生与城市秩序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如北仑城管局先后绘制“杨梅地图”和“橘子地图”,既帮助当地农民销售了经济作物,又维护了城市秩序,获得市民好评。

  在对外宣传上,壮大网络民生服务队伍,建立宣传文化智囊库,加强网络问政办理,主动适应微博、微信、移动终端等新传媒,进一步构建多维宣传体系。组织“定格最美瞬间、寻找最美人物、宣传最美典型、弘扬最美精神”系列活动,充分挖掘普通城管干部职工身上的正能量,用身边的好事教育身边的人。鄞州城管局拍摄的微电影《我的父亲是城管》还在全国获奖。

  在城市环境改变的同时,人文风貌也在不断提升,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到自觉维护城市环境的队伍中,成为志愿者群体。目前,我市注册城管义工人数达到7万人。他们热爱甬城的一花一草一木、一路一桥一河,他们的一声劝说、一次弯腰、一个伸手,留下的是余香,汇聚的是文明城市的精彩篇章。

  在无私奉献的宁波城管队伍中,还涌现出许多优秀代表人物。如“粪便厂长”王光明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扫帚劳模”徐辉成为全省建设系统行业的先进代表;“清泉热线”供水服务平台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城管职工马力锋18年无偿献血3.9万毫升,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在城管执法岗位上,还有忠于职守倒下去的英烈。2016年2月29日,北仑区发生一起城乡环境整治行动中的严重暴力抗法事件,宁波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北仑大队霞浦中队常务副中队长谢旭亮、协管员张春平两名同志因公殉职,为城管执法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摄影 王奕齐 朱姣姣 周骏 贾陈聘 朱彬彬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