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单枪匹马”到“蔚然成势”

“孵化”爱心,宁波拥有近3万个志愿服务组织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张旦旦)从1个人“单枪匹马”,到7个人组成团队,再到50多个人成立社会组织———在33岁的“大饼”(网名)全纪丙眼中,其所在的宁波市四明户外应急救援队,见证了这几年宁波志愿服务队伍的快速成长之路。现在,仅一年时间,他们就要在宁波市内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服务2万多人次。 

  “宁波是一座爱心城市。近年来,随着志愿文化的普及,涌现出了‘电力小草’‘小巷法官’‘小娘舅’握握团、象山‘绿丝带’、北仑赛会志愿者等优秀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28000多个。”宁波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该如何实现这些团队的“自我造血”?如何帮助它们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土壤”?相关调研指出,扎根于“民间”的志愿服务组织,流动率高,更新换代很快,很多会随着领袖人物的缺席、管理的松散、能力的缺乏而慢慢走向没落。

  对此,我市开始尝试走一条“孵化”志愿服务组织的个性化之路。在宁波市青年志愿服务及公益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通过提供“五大支持模块”“八大学科方向”“三大服务套餐”等服务内容,逐步打造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成长加油站”“创意梦工厂”“综合服务馆”等功能,为初创期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必要的资金、场地、设备、业务指导等关键性支持,为其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空间。

  据统计,去年该中心在孵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及项目已达到50个,直接服务青年志愿者3600余人次,通过在孵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80余场,共服务市民约20万人次,服务时间累积超过80万小时,通过撬动专业资源、提供社会服务、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创造出了可观的社会正能量。

  助老助残、扶贫助学、应急救援、环境保护……经过“孵化”,这一系列的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宁波城市发展、社会管理中的重要补充力量,“临终关怀”“天使味道”“爱撒无声”等相对“小众”的志愿服务队伍,也一步步走入大众的视野,成为温暖一座城市的亮色。

  热爱母亲河,保护水源地。从一批关心公益的年轻人起步,北仑区岩东环保节水志愿服务队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2015年,该团队承接了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和监测志愿服务工作,在北仑白峰设立了监测点,捡拾沿海海洋垃圾并将垃圾分类、称重和统计,为国家海洋污染治理提供参考。该项行动不仅得到了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也填补了浙江在该领域的空白。

  “建设各类孵化中心,我们希望找到志愿服务队伍专业资源和社会服务需求的结合点,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友爱。”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初,市志愿者协会推进了内部运行模式的改革,增设7个专门委员会,通过整合社会专业资源和专业管理人员力量,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