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博物馆成全国文化
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

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将有突破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记者昨天获悉,宁波博物馆刚刚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全国共有92家博物馆被列为试点单位,其中浙江省有5家。据了解,此次试点重点在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突破创新。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国家文物局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的申报工作。宁波博物馆因为开发文创产品起步早、力度大成功入围。宁波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从2008年开馆以来,依托馆藏藏品、建筑元素、地域文化等,开发了50多种文创产品。其中,青花瓷双肩包、宁博金钥匙扣、融入博物馆建筑元素的蚕丝领带、铜钺U盘等,深受游客喜爱,成为游客走亲访友的礼物,销售情况良好。此外,他们依托宁波博物馆网站,积极拓展线上销售,走市场化之路。2015年以来,宁波博物馆承办了两届“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今年的比赛刚于11月21日结束,组委会收到了全国1000多件参赛设计作品,有30多件作品获奖。下一步,宁波博物馆将会同有关单位,对部分作品进行商品化开发。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要求,宁波博物馆等试点单位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好国家文物、做强主业的前提下,依托馆藏资源,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此外,试点博物馆将重点探索以博物馆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投资设立企业,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经营。在收入分配制度方面,试点博物馆将实行事企分开,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与公益服务分开,以企业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此外,在博物馆工作、具备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人员到本单位附属企业或合作设立的企业兼职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经营活动,干部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等问题有望破冰。试点博物馆将探索有效的激励机制,将参照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有关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