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岗定责 高效对接 精准服务

甬城志愿圈
走起专业范儿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张旦旦)具有一定心理学知识,具有专业陪护经验和沟通能力,最好还要有简单的才艺特长———当爱ing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孙自昌第一次登录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填写完上述一系列的志愿者招募需求后,他的心中有些忐忑:为智力障碍儿童服务,这个小众又专业的门类,真的能找到对口的专业志愿者吗?

  事情的发展却出乎他的意料。短短几天时间,孙自昌就接到了来自平台20多名热心志愿者的报名申请,他们有的是从事幼儿教学的老师,有的是治疗儿童智力障碍的医护人员,还有一些即使没有相关从业经历,但都是有着照顾特殊儿童经验的热心人。

  “过去,总有人调侃‘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觉得志愿者就是‘游击队’,效果就是‘一阵风’;不过现在,至少宁波的志愿圈,已渐渐走上了定岗、定责、定人的专业化路子,志愿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志愿团队‘转正’成了社会组织‘正规军’。”宁波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5年年底,宁波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志愿服务岗位化改革,依托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定期排摸一批基础良好、有序开展、志愿服务需求度高的志愿服务岗位,进行在线招募,让志愿服务供需双方进行充分对接,将以往临时性、闲散性、“运动式”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以“岗位”的形式固化下来。

  春运服务、生态环保、文明引导、大型赛会、关爱农民工子女……去年年底,尚处于试运行中的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试水推出首批志愿服务岗位,每一个岗位明确了服务地点、服务时间、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志愿者可自主选择、申请认领“上岗”。短短两天,春运志愿服务、轨道交通文明引导、首届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志愿服务等岗位就被“一抢而空”。

  今年以来,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又接连推出100个志愿服务“专业岗位”,涉及医疗领域、自救自护、青少年教育、法律咨询、养老助残等不同专业领域,在更广的范围、更细分的领域,让志愿者根据自身技能、时间安排、参与意愿,选择“心仪”并适合的志愿服务岗位,展示自己的特长和公益热情。

  “岗位化、专业化之路,是让志愿服务重塑形象、打造品牌、发挥作用的有益探索。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这叫‘英雄有了用武之地’!”海曙区月湖街道社会组织负责人赖雅辉深有感触地说。据统计,截至目前,宁波We志愿服务平台上共有259个志愿服务岗位上线,其中161个岗位已通过平台得到顺利对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