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廉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挺纪在前 全面从严

———我市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象山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接听“四风”举报电话。
  宁海县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开展廉政谈话。

  “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会光强调:“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要跟上党中央要求,主动承担起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主体责任。各级纪检机关要以‘四种形态’为工作遵循和检验标准,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取证、审理报告各环节,都要坚持体现纪律思维,用好‘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据统计,2015年9月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01人,其中给予警告、严重警告等轻处分618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重处分901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2人。

  “勤修剪”

  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作为领导干部,要保持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政治定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认清纠治‘四风’问题的政治属性,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李会光与新提任或转任的市管干部进行集体谈话。

  这样的“咬耳扯袖”,在甬上已成为常态。

  “智者宁可防病于未然,不可治病于已发。哪些人、哪些岗位、哪些部门、哪些环节、哪些时间最容易出问题,就要把‘防疫针’‘防腐剂’打在哪里。”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紧紧抓住“病未萌”这个首要环节,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达到治疾于腠理、解疾在肌肤的目的。

  为此,除了开展新提任市管领导干部集体谈话,我市还探索建立了逐一廉政约谈、专题点谈等约谈提醒制度,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映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同时,紧盯节假日等人情往来多的重要节点,坚持为全市党员干部“敲警钟”。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自己廉政纪律方面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到位,在作风管束方面力度还不够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精神有所减弱。”日前,市国资党工委书记徐某代表市国资党工委班子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大家提出的建议虚心接受,着力抓好整改。

  教育宣传亦不容松懈。专题教育、主题实践、民主生活会……也成为各级党委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出“治未病”的药方。去年以来,全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党纪党规”活动,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多途径、全方位、立体式地学习、宣传、解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全市50.5万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实现了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全覆盖”。

  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我市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也在积极探索。

  北仑区探索出台了《北仑区纪律审查中非纪律处分类处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了通过综合运用提醒教育、批评警示、组织处理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应该引起重视的情况及时提醒,对违纪苗头和轻微违纪问题进行分类处理。鄞州区通过压实主体责任、拓展监督渠道等方式,一年来咬耳扯袖195人次,同比增长38.7%。慈溪市推出“纪委提醒您”“纪委通报你”专栏,发挥柔性提醒和刚性通报双重作用,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明界限、守底线。

  形式多样的日常教育提醒,唤醒了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党章党纪党规成为每个党员心中带电的“高压线”。

  “正歪树”

  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要成为大多数

  鄞州区某街道被村民举报会务费用超标。经调查,该街道会务费虽未超出核定的年度总支出标准,但单次会务费存在偏高的情况。街道纪委书记即刻约谈涉事村书记,做好批评教育和提出厉行节约的要求后,还查漏补缺对村级三资管理和财务管理规定进行细化和完善,从严控制了村级非生产性开支。

  初病早治、小错即纠,是“四种形态”下监督执纪方式的深刻变革。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实中,党员干部的违纪往往从小错开始。有些人认为只要不贪污受贿,其他都是小毛病,无关大局、无伤大雅,殊不知“小病不治,大病叫苦”,因此对违纪苗头和轻微违纪问题绝不能放任自流。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理念上突出执纪特色,从“抓大放小”向“抓早抓小”转变、审查重点上从“紧盯违法”向“紧盯违纪”转变、审查方式上从“贪大求全”向“快查快结”转变、惩处手段上从“单一从重”向“多种综合”转变。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更多地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轻处分等方式来处理,有效防止干部从“破纪”走向“破法”。

  在线索处置环节,紧扣“六大纪律”,对线索进行清单式管理,分类处置、动态清理,每月定期分析信访举报,强化对线索处置的监督管理,对一般性或笼统性问题的线索,早提醒早纠正;对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及时跟进,抓紧初核,快查快结。各县市区也积极探索,海曙区建立了全区问题线索库,并制定出台了相关办法,通过线索快速启动、审理提前介入、涉法移送审查等方式,规范线索处置机制;宁海县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优势,抓早抓小,并采用廉政谈话等多种方式,小错即纠,促进廉洁从政。

  “余姚市兰江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郑立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授意他人用公款购买香烟,累计21640元,用于公务活动,其行为已构成违纪,给予郑立常党内警告处分。”这一案例被宁波市纪委公开通报后,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学校的事情,校长背处分,是不是太冤了”,尽管有部分学校老师为校长抱屈,但作为当事人,校长郑立常却认为,如果没有这次深刻教训,自己还不会把违规使用办公经费“当回事”,发展下去就可能会出大问题。

  诸如此类的抓大不放小、用党章党规党纪的语言界说违纪行为,坚持纪在法前、“初病早治”,是“四种形态”的目标指向,也体现出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的严管厚爱和人文关怀。

  “治病树”

  对严重违纪采取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

  “四种形态”着重抓小问题,减弱了反腐败的力度?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用行动作出了回答。

  袁金宝担任象山县贤庠镇小蔚庄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负责中石化项目落户、象山港大桥建设等土地征用的职务便利,多次违规承接在本村范围内实施的项目,从中谋取私利,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北仑区卫生局原公共卫生科科长江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取管理对象的4条香烟和5000元现金,受到行政撤职处分,由正科降为科员。

  吴善存在担任奉化区莼湖镇吴家埠村党总支委员期间,利用负责管理吴家埠村云西庵水库清淤砌坎工程的职务便利,接受他人请托,在该工程结束核算清泥工程量过程中,弄虚作假,为施工方多算工程量,事后收受施工方好处费,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这样严厉查处的典型案件,并不鲜见。“让所有违纪行为都进入纪律审查视野,按照规定的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做到违纪必究。”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杀虫”“截枝”等治疗手段,帮助“病树”尽快恢复健康和生机,并努力避免其将病害传给其他树木,这是纪律处分的目的所在,是最有力的惩处,更是最根本的预防。

  同时,我市着力完善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解决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如北仑区年初制定出台《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行动工作计划表》,今年来共核查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线索94件,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60件,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象山县聚焦选人用人、廉洁履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运用多种约谈警示、问责惩治举措,以实招治病树、纠歪风;余姚市经过深入调查,共排摸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09件,其中转立案7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9人。

  一组组数据和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我市实践“四种形态”,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的决心态度。对严重违纪但不足以沦为“阶下囚”的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采取党纪政纪重处分、提请(建议)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等方式,当头棒喝,真正让广大干部受到警示,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拔烂树”

  对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做到“零容忍”

  慈溪市原副市长张定伟,宁波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原党工委委员许裕良,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原副总经理方永权先后因严重违纪违法,不仅受到了“双开”的纪律处分,也受到了法律制裁。奉化市农林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叶君被“双开”,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镇海分局骆驼国土资源所原所长周伟夫被“双开”,北仑区公路段原副段长董建伟被“双开”……

  “‘四种形态’立足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其内在要求就是监督更严、执纪更严、问责更严。因此,对于严重影响森林生态的‘烂树’,要坚决拔除,让违纪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形成震慑,从而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践,既要常态化推进“抓早抓小”,又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于是,“严字当头”就成了我市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着力点之一。镇海区纪委动真碰硬打响问责“板子”,党政纪立案3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3人,先后严肃查处了多起贪污贿赂、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等案件,将问责的板子打得又快又准;江北区借助专项监督、巡察监督、协作监督等手段,突出“严”字,今年以来累计问责处理区管干部34人次;奉化区突出审查重点,抓严抓准,今年已立案187件,处分党员干部171人次。

  重病不治,必将使病情蔓延扩散,最终殃及整个“肌体”。对涉嫌违法的“极少数”,必须铁腕惩治、“重病猛治”。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87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580件,立案1216件,结案108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80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54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2人,显示了我市对腐败现象绝不姑息、对腐败分子绝不手软的坚定决心。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我市的生动实践说明,针对不同情节对症下药,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猛治”,于“严管”之中体现“厚爱”,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守住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丁安 绘

  本报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纪轩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