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门”通办百事,上“一网”尽享服务

我市公安机关用心擦亮服务窗口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海曙记者站 张 立

  通讯员   包娇娇      

  

  今年11月17日,海曙鄞江镇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迎来了一位“新朋友”———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受理点在此挂牌成立。据悉,近年来随着鄞江古镇经济的不断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居民因私出国、出境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受理点的增设能将服务辐射到周边多个乡镇,为群众办证提供便捷。截至目前,已有60多名居民办理了证件。

  鄞江出入境受理点的增设,是我市公安机关用心擦亮服务窗口的一个缩影。进“一门”通办百事,上“一网”尽享服务。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运用“互联网+”思维优化并创新丰富公安政务服务内容和方式,着力提升服务的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

  整合资源,进“一门”通办百事

  我市公安服务窗口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扩大服务范围,为群众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力争实现进“一门”通办百事。今年以来,公安窗口高标准执行窗口服务“OSM”标准化,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考核配套制度,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AB岗工作制、一次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窗口值班长制等工作机制,优化完善内部审批服务环节,简化行政审批办事流程。

  据了解,全市公安窗口今年共开通绿色通道278次,针对重大项目继续推行“9+X”和“白加黑”、“五加二”服务,使得地铁三、四号线,中山路改造,灵桥大修,安置保障房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审批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同时,从去年开始,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就将原本分散在各办事部门的治安业务、交警业务、出入境业务、消防业务、边防业务办理窗口进行集中进驻,实现网上预约和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又陆续推出和完善了“港澳再次签注”自助受理和“三表合一”自助服务、支付宝交通违章自助缴费、“船民证24小时预约办理服务”等一大批新举措,广受好评。目前,全市各大公安窗口已基本完善或新设了电子自助服务区、休息区,配置规范醒目的服务标识和叫号机等项目,部分有条件地区甚至开辟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搭好平台,上“一网”尽享服务

  我市公安机关也在全力打造“网上公安局”和“宁波公安”掌上APP、政务微信等“互联网+”集约化服务平台,以便于群众能上“一网”尽享服务。

  据悉,目前公安的“互联网+”集约化服务平台已实现了包括新闻浏览、信息查阅、在线申报办理、在线咨询答复、电子地图定位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在拓宽为民服务渠道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截至今年10月底,“网上公安局”点击量突破2000万人次,在线办理各类事项超过20余万件,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在线查询服务60万人次。

  此外,我市公安窗口还借力浙江政务服务网,在全省公安系统首创网上预约服务模式。办事群众通过网上预约,不仅可以节省办事时间,也有助于实现窗口分流,提高办事效率。目前,市公安局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审批系统受理审批权力事项的有53项,推出网上预约的有39项。截至10月份已累计接到各类预约4000余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