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棋手期待打通赴韩参赛通道

  图为张炫圭(左)和唐崇哲(右)在争夺冠军。(胡龙召 摄)

  本报记者 姬联锋

  实习生  张夏钰

  

  第三届“东方大港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昨天中午在象山落幕,148名棋手参加了这次比赛。本届比赛有来自欧洲和韩国的8名外国棋手参赛。最终在冠军争夺战中,来自韩国的业余六段张炫圭击败中国棋手唐崇哲,夺得男子个人冠军。

  作为一项中国的业余围棋公开赛,为何能吸引外国棋手参赛?对此,宁波市围棋协会秘书长王亦民表示,这是今年出现的一个新现象,在金华举行的“国学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等赛事中,均出现了韩国等外国棋手的身影。对于外国棋手能否参加中国的业余围棋公开赛,目前中国围棋协会并没有相关规定,而这几名外国棋手是通过聂葛道场来报名的,因此他们无法拒绝。“可以说他们打了个擦边球。”王亦民笑着说。

  近年来,中国业余围棋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围棋赛的奖金也节节升高。马天放、白宝祥、胡煜清、王琛被称为中国业余围棋“四大天王”。然而今年韩国棋手的闯入对他们构成了不小的威胁。在今年10月份的“国学杯”比赛中,韩国人江知范便夺得了男子个人冠军。

  在“东方大港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中,前六名中有四名是中国棋手。韩国棋手张炫圭名列第一,另一名韩国棋手宋弘锡名列第四。白宝祥先后输给了这两名棋手,仅名列第六。赛后他表示,挺喜欢与韩国棋手进行围棋方面的交流,但他觉得韩国棋手参加这个比赛不太合适。“这明明是我们中国的一项比赛,而我们又不能参加韩国的比赛。如果要让外国棋手参赛,比赛可以改成‘国际邀请赛’。”白宝祥说。他希望韩国的业余围棋赛事也能对中国棋手开放。

  唐崇哲在今年的“700网”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中夺冠。在这次象山的比赛中,他夺冠的希望原本很大,在与张炫圭的冠军争夺战中,他在中盘占据一定优势,但最后被对手翻盘。“张炫圭与中国职业棋手一起训练,他比我更能沉得住气。我在后半盘不太自信,希望速战速决,有点急躁,结果被逆转。”唐崇哲有点遗憾地说。

  据悉,韩国棋手张炫圭8岁开始学棋,今年23岁,在韩国的全国业余围棋比赛中曾获得过三次冠军。5年前,张炫圭在中国的聂葛道场进行过围棋交流,去年他开始参加中国的业余围棋比赛,到今年已经拿下了三项比赛的冠军。

  唐崇哲表示,这次参赛的三位韩国棋手是韩国业余围棋界顶尖水平的高手。“作为我来说,可能他们来参赛对我动力更大一些。希望韩国的业余围棋比赛也能对我们中国棋手开放。”唐崇哲说,“韩国的‘三星杯’‘LG杯’等业余围棋选拔赛我们没有报名渠道。我是很想去的,希望能够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