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四明周刊·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京时味记》

作者    新井一二三

出版    译林出版社

日期    2016年9月

  《东京时味记》的封面上画的是各类日式小食:烤香菇、烤串、味增拉面、天妇罗、烧酒……带着浓浓的和风味道,入目便是精致的小清新。

  新井曾是在北京就读的日本留学生,对中文极其痴迷,也颇有钻研,带着对中国的迷恋走遍中国,又怀着浪漫情愫周游世界。回到日本后,嫁做人妇,和同为作家的丈夫一起在家专职写作,她写散文,丈夫则写鬼怪小说。身兼作家与家庭主妇的她,在相夫教子之余写就的文章,字里行间充满了真诚细腻又清浅自然的女性魅力。 

  提起日本料理,人们大多对寿司、刺身等印象深刻,但其实酱酱烧、秋刀鱼昆布卷、熏烤鲣鱼等也是日式料理中不可多得的美味。在《123私房菜》这一章中,作者就介绍了这些菜式的制作方法和料理背后的人文故事。本书最引人入胜的,我觉得还是《便当时间》一章内有关日式便当的各种描写,因为我本身也热衷于制作小孩子和自己的各类便当。读来,令我跃跃欲试。

  作为一名美食发烧友,新井一二三对于“时味”的见解独到而深刻,《翡冷翠的牛排》《托尔斯泰的大芜菁》《香港街市的猪肝》等散文为读者开启一段难忘的味觉之旅。“吃”这种行为,显然是最容易跨文化发生的,无论是和式风情的清雅料理,还是浓油赤酱的中式爆炒,以及世界各国的特色饮食,都不需要翻译,只要带着一颗“吃货”的心,就能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

  (推荐书友:赵鲁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