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将信保费用纳入预算

中宁化放开手脚拓市场

  本报讯(记者仇九鼎 通讯员黄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中宁化在非洲、美洲、欧洲、南美洲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在全球范围内组织资源。这多亏了中国信保的支持,让我们到哪里做生意都有保障。”在日前举行的有关论坛上,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建平表示。

  中宁化与中国信保的结缘,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从最早的出口业务,到如今的内销、海外投资等,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中宁化建立了全面的内部风控机制,彻底放开了企业开拓市场的手脚。近年来,中宁化每年将信保费用纳入预算,为企业在海外市场开拓系上“安全带”。在中国信保的“护航”下,中宁化通过差异化竞争,以科技成果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贸易稳步增长。

  “没有中国信保的出口保险,我们在西班牙市场将遭受巨大损失。”提到2011年西班牙客户拖欠货款案例,中宁化业务管理部总经理陈忠玉记忆犹新,“当时,中国信保以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的身份一起参与货款偿还计划的谈判,保障了我们公司的利益。”

  新兴市场机会多,不稳定因素也多,风险也大。近几年,中宁化把农药卖到南美洲、非洲,当地农民要等到庄稼收割后才能给付农药款,但由于农作物的生产周期长,给企业带来了资金压力和收款风险。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获悉后,不仅给予中宁化出口保险支持,还办理了授信业务,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随着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中宁化在海外设立了合资工厂,以更快响应市场需求。“投资所在国发生的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以及违约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中国信保均可以给予风险保障,使‘走出去’企业走得更稳健。”刘建平说,目前中宁化在墨西哥、肯尼亚等国家设立了营销网点,波兰工厂已经投产。2015年,中宁化缴纳税收15866万元,同比增长91.27%。

  除了出口业务,中宁化国内销售也风生水起。“我们向工厂提供原材料,由工厂加工后再回购,也即加工贸易,这中间存在工厂未及时交付成品不退还原材料的风险。2014年起,中国信保将我们的加工贸易纳入国内信用险的承保范围,促进了我们国内销售业务的创新发展。”陈忠玉说。

  “与15年前相比,现在外贸生意更加难做,竞争更加激烈。外贸公司需要整合产品链、服务链、价值链,在研发、生产、专利、品牌等方面形成自己的优势。”刘建平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