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部新城,矗立起一条站立的“江厦街”

金融硅谷传承宁波金融百年梦想

  金融硅谷产业园站立的“江厦街”。
  金融硅谷产业园办公楼样板房实景。
  四大平台集聚金融硅谷产业园。
  四大平台在金融硅谷产业园完美交互。

  编者按

  今年,对于宁波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来说,迎来了两大机遇和挑战。

  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几乎与此同时,中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正式落户宁波。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保险创新是金融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的金融自身如何得到更好地发展?如何更好地为宁波乃至长三角的实体经济服务?

  金融硅谷产业园,利用自身所处的地理优势,发挥园区运营商丰富的金融资源作用,在各级政府的有力支持下,为宁波乃至长三角打造了一个绿色金融生态圈。

  从“走遍天下,不如江厦”说起

  百年金融风云,半部宁波书写。

  在中国金融史上,宁波以及从宁波走出去的宁波帮,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第一家商业银行———中国通商银行、第一家股票交易所———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第一家保险公司———华兴保险公司……都是宁波人在上海发起、创办、投资和管理的。

  据《上海钱业史料》记载,清末民初,上海金融为九大家族集团垄断,其中宁波人占了五个半。

  没有宁波人,就没有中国近代银行业。

  这一切,与宁波城一条如今看来又短又窄的街道有关。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而宁波人的身体里似乎流淌着金融的血液,骨子里的基因来自于这条著名的金融街。

  这条街道,就是大名鼎鼎的江厦街,堪称当年中国的华尔街。

  这里聚集了无数钱庄,有一个细节很形象,傍晚,各家钱庄打烊之时,银元叮当之声响彻一条街。

  这条街不仅汇聚了无数的财富,还进行了很多金融创新,比如独创了过账制度,这种既高效又安全的创新,必须建立在诚信基础上。

  时光飞逝,物转星移。今天的宁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年在三江口的江厦街,已经把光荣和使命,传承到了东部新城的国际金融服务中心。而金融硅谷产业园,是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璀璨明珠。

  金融硅谷产业园启动运营短短7个月,吸引了清科集团华东总部、众筹家、蜂巢等平台公司及多家基金、证券、保险领域的资本大佬入驻。

  东部新城里一条站立的“江厦街”

  金融硅谷产业园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

  经过金融硅谷团队和东部新城各级领导近7个月的努力,园区招商已经完成办公楼宇总面积的60%。目前金融硅谷产业园己经有100多家企业入驻。

  有意思的是,金融硅谷产业园的5A甲级写字楼,是目前已经建成的东部新城第三高楼。打一个形象的比喻,金融硅谷,就是一条站立的江厦街,一个矗立的宁波金融巨人。

  这个巨人肩负着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要完成宁波绿色金融的生态圈。

  这个绿色金融生态圈分成两个圈,一个是小圈,金融硅谷产业园内的生态圈;一个是大圈,覆盖全宁波乃至整个长三角的绿色金融生态圈。

  一个名叫金融硅谷的APP。

  首先,我们来看金融硅谷产业园内的生态圈。

  金融硅谷产业园由12大功能区组成,分别是金融中心、基金中心、投融资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创客中心、服务中心、艺术中心、生活中心、活动中心、精英公寓、商业街。

  这12大功能区,一目了然,为金融企业和类金融企业,打造了一个足不出户,却能满足大部分需求的产业园。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小生态圈,我们从一个名叫金融硅谷的APP入手。

  清晨,你从精英公寓出发,前往一路之隔的5A甲级写字楼上班,9点钟有个全体员工大会,你的秘书已经通过手机里金融硅谷的APP预定了园区最大的会议室;10点半结束会议,与园区内一家知名基金公司老总会晤,足不出大楼,从28楼乘电梯到36楼;中午,通过这款APP,订了商业街一家酒店的包厢,接待上午从上海来的客户;下午和上海客户一起在园区内的路演中心,进行项目路演;随后在园区内的人才中心,进行新员工的招聘面试;晚上,打开APP看看艺术中心和活动中心都有些什么感兴趣的活动,前去参加。

  这就是金融硅谷产业园内的生态圈。

  五大巨头围绕金融硅谷,打造一个覆盖长三角的绿色金融生态圈

  这个大圈,即绿色金融生态圈,由五大平台构成。分别是金融硅谷产业园、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全国性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三年要带来150家基金公司的清科集团、三年内完成200家企业落地的众筹家、全球最大创业孵化平台之一蜂巢创客中心。

  这五大巨头,围绕金融硅谷,打造了这个绿色金融生态圈。下面,我们分别来进行介绍。

  首先介绍的是,金融硅谷产业园。

  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金融硅谷产业园,是主体;也是宁波路演中心、人才公寓、配套商业,以及基金、保险、证券、投行这些机构的物理载体。

  其次出场的是宁波股权交易中心。

  今年成立的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就在金融硅谷的西北面,是金融硅谷的战略合作伙伴。可以为宁波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债权融资、众筹融资、资产收益权转让及其他非标金融资产转让服务。

  再次是介绍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

  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是全国性信用评级机构。

  大公宁波信用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系由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东部新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17日正式签约成立,在宁波市政府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共同出资组建,是大公模式在沿海港口城市的示范试点。

  大公国际的运营给大量优质企业做投资项目推荐,通过数据积累提供投资目的物,提供数据服务,优化产业结构。

  然后是,清科集团出场。

  随着清科集团的引入,将给宁波市带来第一个实质意义上的基金孵化器。注意,是基金孵化器。

  据介绍,清科集团是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其华东运营总部就位于金融硅谷产业园。

  清科集团与东部新城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鄞州区政府已经达成一致,共同设立10亿元的母基金。在运营上,10亿元母基金将分拆成10个子基金,每个子基金将新募集社会资本4亿元。基金总规模将达50元。

  它会给宁波经济带来什么?用一个数字来体现吧,在宁波落地3年内,清科将带来150家基金公司,资金管理规模达到500亿。

  然后是众筹家的亮相。

  众筹家平台的引入,将在园区建立起众筹评级平台,除了众筹家自身设的基金可以对园区的小微企业直接扶持外,其打造的中国众筹金融中心可在更大范围为宁波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即用全国的资本直接服务宁波的实体经济。

  众筹家要完成的目标是三年内200家企业落地。

  最后,来看看蜂巢创业孵化器。

  蜂巢创业孵化器已经在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杭州的梦想金融小镇入驻,这次首度落户金融硅谷,将极大提升宁波的创业环境。

  蜂巢创业孵化器———创客中心的引入,有助于圈内优秀双创项目的落地,在园区资本的推动下,创意项目可以迅速的成长壮大,蜂巢创业孵化器对项目的孵化培育,又为资本提供了投资方向,给资本带来了活力。

  这个绿色金融生态圈

  是如何实现完美运作的?

  这个绿色金融生态圈是如何实现完美运作的?这个绿色金融生态圈,形象地说,就是一个项目、资本、征信高度融合的金融生态圈。

  金融硅谷是主体,不仅仅是代表资本的基金公司、代表项目的企业,代表孵化的企业孵化器的载体。同时也是一个服务机构,比如园区内三千平方米的宁波市路演中心,三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一万四千平方米的商业配套。

  而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和大公国际,分别提供股权上和信用评级上的各种相关服务。

  而以清科集团、树兰医疗为代表的基金公司,提供的是基金支持。以众筹家为代表的金融平台公司,提供的是中小企业股权投资的解决方案。

  蜂巢创业孵化器———创客中心,则是重点对园区的双创项目扶持和引导。

  于是,在这个绿色的金融生态圈里面,不管是宁波的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都可以从中获得资金、股权、信用和咨询等各种服务和帮助。

  从这个意义上看,金融硅谷打造的这个金融生态圈,从地域上看,不仅会覆盖宁波,还会辐射整个长三角;从影响上看,不仅自身是宁波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一个创新缩影,同时会对宁波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试点,起到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新闻链接

  金融硅谷简介

  金融硅谷是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是浙江省金融创新的制高点,是专业化的金融、类金融、财富管理基地。园区围绕构建多层次的现代金融服务业为中心,以文化+、科技+为两翼,重点引进银行、基金、保险、融资租赁、资产管理、信托、证券、第三方支付、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咨询机构、文化创意、高科技、互联网+等企业,强强联手打造而成的大型城市产业综合体。

  相关新闻

  平安夜,几十名网红女神齐聚金融硅谷

  几十名宁波的网红女神,近十家宁波老味道小吃,6支本土摇滚乐队,在12月24日,平安夜,齐聚东部新城的金融硅谷。

  这同时也是金融硅谷的商业街宣布开街的日子。

  金融硅谷商业街是金融硅谷中的开放式生活街区,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是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时尚街区,已有百位商家争相入驻,未来将服务近万名精英白领,辐射周边10万消费人群。

  在宁波,从来没有哪一场商业活动如此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

  网红、小吃、乐队、金融。看上去是混搭,但是,实际上,仔细一琢磨,这里面有共同点,因为这些都是宁波本土力量。

  这场活动的主题就叫做,“金融之巅,硅谷之夜,见证本土力量崛起”。

  我们这里做一个有趣,但可能不是特别恰当的比喻。既然金融硅谷有能力,把看似不相关的网红、乐队、小吃一起组织起来,为金融硅谷的商业街开街来助兴。

  那么分别代表股权、信用评级、基金、众筹、孵化的五大巨头,围绕金融硅谷主体,打造一个绿色的金融生态圈,又有什么不可能的呢?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