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2020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新鲜出炉。截至12月,我市已有国标新能源汽车6000多辆,充电桩超过1100个

新能源车:风口之上“飞”多远

  市民利用公共充电桩为爱车充电。(仇九鼎 王幕宾 摄)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小区居民上门安装充电桩。(通讯员 郑之超 摄)

  本报记者 仇九鼎

  通讯员  单宋佳  

  地下停车库预留电缆沟

  家用充电桩日见普及

  长期以来,充电桩缺乏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的主要障碍之一。许多市民虽然有意购买新能源汽车,但由于充电设施的严重缺乏,犹豫之后最终选择放弃。 

  如今,市民可以在家里安装充电桩。日前,记者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了解到,市民只要准备好身份证、购车意向协议、车位产权证明,就可前往国网宁波供电营业厅申请办理充电桩安装。

  “安装个人自用充电桩,建议安装交流慢充桩。”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营销部专工周斌说,夜间充电可享受峰谷电价,其中高峰即8时至22时,电价每千瓦时0.588元,低谷即22时至次日8时,电价每千瓦时0.308元。假设全部使用低谷充电,电动汽车每公里使用费用在0.1元左右。

  市民安装充电桩的费用需要多少?充电桩安装费用是根据其功率大小、功能多少而定,一个3千瓦至7千瓦的充电桩购买费用在2000元至5000元,除了外部电源至电能表箱的费用由供电企业承担外,电能表箱至充电桩的电源线的安装费用则需要居民承担。“一般来说,安装费用是根据电能表箱到充电桩所在车位的距离计算,以墙面钢管电源线敷设为例,距离长度在10米左右,施工费用可以控制在2000元以下。”周斌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部分新建的住宅区在地下停车库建设时预留了电缆沟,以此方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安装。

  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全覆盖开电动汽车出远门不愁

  在很多市民脑海里,一辆新能源汽车的行驶半径仅限于市区,车主出一趟远门还要担心新能源汽车的电量补给。“以前开电动汽车出远门有顾虑,自从有了高速服务区充电站,路上充电有了保障。”昨天,记者在慈城服务区看到,一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车主林师傅是从绍兴出发到台州办事,驾驶的是一辆吉利帝豪EV新能源汽车,该车电池续航能力250公里,到服务区充电时电量百分比显示不足50%,充了30分钟,电量百分比显示近90%。

  “一般来说,一辆电动汽车电量百分比显示50%,在高速服务区快速充电10分钟至20分钟,电量可达到80%,费用预计10元至20元。”慈城服务区充电站工作人员余勇峰说,目前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运营的快充站充电价格暂按每千瓦时1.6元收费,其中包括充电服务费和电费。

  “电动汽车一般百公里电耗在15千瓦时至20千瓦时,如全部通过公共快充站充电,充电费用约30元左右,每公里使用费用仅0.3元左右。而按汽油车每百公里10升汽油计算,每升油5.86元(2016年1月至10月均价),每公里使用费用在0.6元左右。”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去年至今,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在我市9个双向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了新能源汽车快充站,共有18个站点,68个直流快充桩,实现了我市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其中每个站点配置了4个直流快速充电桩,为电动乘用汽车提供最高功率60千瓦的直流快充服务,实行24小时运营。包括沈海高速杭州湾南岸、慈城服务区、奉化、宁海服务区;杭甬高速余姚服务区、宁波服务区;宁波绕城高速镇海服务区;穿山疏港高速柴桥服务区;甬台温复线高速象山服务区。

  “目前我省的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与上海、安徽、福建、江西等高速充电网络无缝对接,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在长途行驶中没有充电站或充电站覆盖面少的问题,让电动汽车出行更方便。”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孙志能说。 

  新能源汽车销售不温不火

  车价居高不下是主因

  虽然新能源汽车享受诸多优惠政策,但销售情况一直不温不火。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我市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他们给出的答案是:新能源汽车价格高是主要原因。

  记者在宁波东耀新能源汽车销售中心看到,宽敞的大厅,新能源汽车错落有致排列着,车型从两厢车到三厢车一应俱全,款式新颖,但是看车的市民寥寥无几。

  “从上个月新政出台到现在,私家车才卖了8辆。”宁波东耀新能源汽车综合销售中心总经理唐海明告诉记者,目前电动汽车销售情况不理想,主要还是车价居高不下,同样一款吉利帝豪,汽油车的价格8万元,而新能源汽车的指导价24.98万元,去除国补5.5万元,地补3万元,价格仍超过15万元。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在限牌城市卖得火爆。“在上海,只要购买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以及燃料电池汽车,都可以免费上牌。”曹操专车宁波地区负责人说,限牌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销售起到了推动作用。

  记者发现,新能源汽车虽然销售价格高,但是在后期保养、维修等成本上比汽油车更有优势。新能源汽车保养以检测为主,购车享受三年免费保养政策。

  据悉,实施方案中的购车补助分为中央补贴和地方补贴,其中,续航里程大于等于250公里的电动汽车最高可获得8.5万元的补贴。微型车(2座)按乘用车补助标准的50%进行补助,其他新能源汽车最高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进行补助。但一户家庭如果购买超过3辆(含)新能源汽车,只能享受补助标准的25%。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的补助标准将在今年的基础上下降20%。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中,高成本、低续航成了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块绊脚石。“规模化量产、降低电池的高成本,才能够使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成本降下来。”业内人士表示,到2020年如果国补、地补全部取消,将倒逼厂家降价,并在新能源汽车研发上投入更多资金,促进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我市新能源汽车5年蓝图绘就

  随着《2016-2020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正式发布,宁波市政府对于全市新能源汽车今后5年的发展给出了清晰的方向。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普通市民对于购买电动汽车还存在观望态度,方案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原则,将城市公交、公务、环卫以及物流等列为重点领域,通过车辆的示范作用,可以引领和带动社会电动汽车数量的增长。同时,方案明确了新能源购车补贴和优惠政策。

  “当然,相对于上海、杭州等地,由于宁波目前传统燃油车还未实行限牌措施,所以这方面的政策优势,对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来说,可能还不是那么吸引人。”业内人士说。

  关于充电难问题,有人往往会想到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其实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的发展,本身就应该是一个相辅相成、共同增长的过程,相对来说,充电设施要做到适度前行。

  “至2020年打造小于0.9公里服务半径的城区充电网络,这一目标立足宁波实际情况,站在科学发展的角度,调动个人、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形成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良好氛围。”该业内人士说。

  上个月初正式发布的《2016-2020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保障措施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方向。业内人士分析,实施方案将对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和相配套的充电设施建设起到带动和促进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我市已有国标新能源汽车6000多辆,充电桩超过1100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