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年集聚人才8000名
创新设计营收超19亿元

百年和丰:
从工业基石到创新沃土

  本报讯(记者易鹤 金晶 通讯员刘丹妮)具有百年工业史的和丰创意广场正大步迈向智能经济的创新高地。昨天,“和丰诺丁汉创新设计实验室”项目正式签约。该实验室由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工投集团联手打造,建成后将填补我市创新设计三维虚拟现实仿真实验室的空白。

  强制造,首先要强设计。在和丰,创新设计不仅能让产品爆卖,更能化身“点金棒”,让“金点子”变成“金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和丰创意广场营运5年来,实现设计营业收入19.2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省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考核首位。

  “工业设计是制造创新的起点和关键环节。设计驱动创新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市经信委副主任方巍说,宁波工业发展到现阶段,急需通过创新设计提升竞争力。

  在很多人眼里,工业设计就是外观、形式,事实上,更包括内容、结构、品质。“好的工业设计就像一件艺术品,既能让消费者一见钟情,更能让消费者长久喜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徐剑光说。为打造创新设计策源地和引领极,和丰创意广场全力集聚高端设计、总部企业,引培创新设计人才,打造创业创新生态圈。目前,入驻的设计创意及配套机构超过120家,各类人才8000人,其中,创意设计人才近3000名,潘云鹤院士工作站、腾讯创业创新中心、深圳浪尖、至高点、西摩黑石设计公司等纷纷入驻广场。2017年“和丰”工业设计奖拟面向全球征集设计作品,并着力把“和丰”建设成为我市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集聚区。

  (相关报道见A8、A9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