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国寺馆藏砖雕
珍品在广州展出

  图为展出的砖雕珍品。(范励 张璐易 摄)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张璐易 范励)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20余件砖雕珍品日前在广州民间工艺博物馆展出,精美的展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该展览为期两个月,将于2017年春节后结束。

  广州民间工艺博物馆设在陈氏书院内,该书院俗称陈家祠,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以“三雕三塑一铸铁”而闻名,集中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

  在世界建筑发展的历史中,中国古代建筑以其鲜明的特点而自成体系。“砖雕”作为古建筑中重要的装饰构件,极大地丰富了建筑艺术和其思想内涵的表现力,成为在古典建筑中工艺性较强的专门技艺之一。本次展览最大的亮点为制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的十六幅人文画砖屏,是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所藏可移动文物中的“镇馆之宝”。据介绍,该砖屏仿造木制格扇门,每屏高2.33米,宽0.51米,由33个标准组件拼镶而成,耗时2年烧制、镂刻而成。砖屏上有双如意头、博古、珍果、双虬舞阳等图纹雕饰,脱胎于绘画而胜过绘画,其材质观之如青玉,叩之似金属。砖屏胸栏部分以中华民族数千年古贤德行为题材,有“伯牙操琴”“竹林七贤”“东篱采菊”等,雕刻手法繁复与简洁共备,内容典雅与富丽兼具,并辅以或诗或字的释文,彰显了其主人崇尚的“景德、仰才、慕风、亲乡”的家训族规,寓教育于美学鉴赏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