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帮裁缝老物件承载光阴故事

宁波服装博物馆表彰嘉奖捐赠市民

  图为捐赠者沈松虎在交流会上介绍民国黑绸菊花团纹对襟马褂。
  (胡龙召 摄)

  本报讯(记者南华 通讯员李本侹)12月27日,宁波服装博物馆举行“宁波服饰收藏达人暨红帮捐赠品表彰会”,对无偿向博物馆捐赠红帮老物件的10多位市民进行表彰嘉奖,这些市民大多是红帮的后人、传人、亲朋好友与收藏“达人”,每件捐赠品都见证了一段难忘的历史。

  据宁波服装博物馆馆长王以林介绍,为纪念红帮裁缝进京60周年,早在今年4月,宁波服装博物馆便与甬派携手发起了“寻找收藏达人,讲述收藏故事、见证历史印迹”活动,许多市民响应、踊跃捐献,至今,博物馆收到捐赠物品50多件。其中,著名红帮裁缝陈振祥的昔日邻居章莉明捐赠的陈振祥为其父亲手所制的深蓝呢中山装两件,十分珍贵。此外,博物馆还收到市民捐赠的民国时期黑绸菊花团纹对襟马褂、蓝绸织花大襟女袄等一批服装、布料、毛毯和服装类书籍,以及“八一”篮球队签名T恤等近现代衣物、书籍。

  王以林说:“宁波是红帮裁缝的发源地,很多人家中有老服装,那都是历史文化的见证。宁波服装博物馆现开展征集红帮老物件活动,也是让老服装发挥其最大的历史文化价值。”

  表彰会现场展出了这批捐赠品,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章莉明女士向大家讲述了她与“红帮裁缝”的深情故事。她操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我小时家住上海长宁区江苏路,邻居就是陈振祥,我爸爸的这两件中山装都是陈振祥伯伯做的,本来是一整套的衣裤,因裤子穿得频繁磨破了,只有两件上衣保留了下来。”章女士退休后随宁波籍的丈夫回祖籍定居,细心的章女士便把父母的衣物也一起带到了宁波。今年,章女士看到博物馆为纪念红帮裁缝进京60周年发出的征集信息,觉得把这些东西捐给博物馆才是对亲人最好的纪念,“让社会大众都能来参观并了解红帮裁缝的生活、历史故事,这才使我的珍藏变得富有价值和意义”。当日,章女士还捐了她母亲穿过的一件标有上海华美公司商标的衬绒旗袍和她奶奶用麻线纳的几双鞋底。

  捐赠品中还有十块清末、民国的手工夏布样品,捐赠人傅飞因年纪大了无法前来接受表彰。手工夏布是一种以苎麻为原材料、宁波本地手工纺织出来的土布,夏布素来受宁波人喜爱,那是因夏天穿长衫实在太热了,但用夏布制成的长衫却透气又凉爽,故宁波人特别喜欢“夏布长衫”,还用夏布做蚊帐、窗帘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