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国际范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名校学霸、世界500强高管 摩洛哥小伙变身宁波创客

宁波,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图为阿道与宁波小伙伴在一起。(单玉紫枫 摄)
  新年来临,阿道向读者送福。
  (易鹤 摄)
  定居宁波后,阿道入乡随俗地学起了茶道。(单玉紫枫 摄)

  择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有人说,来到一座城市,往往是出于热爱。但留在这座城市,更多的是因为值得。

  从一见钟情的开始,到深思熟虑的决定。开放的宁波,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老外驻足流连。

  新年伊始,国际范特别选取了多名有代表性的外国专家、老外创客,讲讲他们与宁波的故事。———编者按 

  “创业最大的意义在于改变。如今,我已经在宁波生活了两年,对我而言,这里有太多让我得以改变他人、改变企业的机遇。”来自摩洛哥的Abdelhak Benkerroum,2014年年底在宁波成立了宁波东方海默信息咨询公司,他笑着说:“不得不承认,我沉迷于宁波的氛围、宁波的愿景,以及见证城市拨动指针的那种感觉。”

  本报记者 单玉紫枫

  Abdelhak Benkerroum今年32岁,中文名叫阿道。身为企业咨询师的他,一本正经地跟记者“布道”,“这不光是个谐音,还有道理、道路、处世之道……多重含义。”

  他不知道,早在他真正踏上这块东方热土之前,这个大名就已经出现在了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2014年初的一篇人物通讯———《在迪拜教汉语的中国小伙》上。

  在那里,他作为“男二号”被隆重介绍。来自宁夏的汉语老师张继超还称其是自己“得意门生”。原来,2012年2月,在宁夏大学担任阿拉伯语讲师的“80后”张继超通过选拔考试,来到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大学孔子学院教授汉语。那时的张老师或许不会预见,自己的这一举动,竟会改变一个摩洛哥小伙的人生轨迹。

  当时的阿道,刚刚晋升为世界500强康捷国际公司石油和天然气全球账户的区域客户经理。作为公司的管理层,他每天面对的是来自欧洲、中东等地的前10强大客户,其中包括GE、Schlumberger等顶尖企业,处理着数百万美元流水账、维护各类客户关系,以及法律谈判、设定KPI等,是业内公认的商界精英。

  “但是对中国文化,我一直心存敬畏,它神秘、博大,跟我以往的知识体系全然不同。”

  回忆当初,阿道的眼中满是憧憬。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和张继超这两条看似永不相交的东西方的平行线,在迪拜交汇。

  阿道那一届,迪拜大学孔子学院的学员在HSK汉语考试中通过率达到95%。阿道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在学习汉语之后,毅然辞掉了工作,并申请了国家汉办提供的奖学金,赴宁夏大学进修6个月。

  那一年,他30岁。而立之年,早已少年得志、功成名就的他突然“另起炉灶”,这一选择几乎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我觉得内心强大的标志之一,就是从来不怕重新开始。”阿道耸了耸肩,一脸的云淡风轻,他笑着对记者说,“再说啦,我喜欢汉语呀!”

  翻开阿道的履历,几乎是个“老外版”的“别人家的孩子”:

  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该校在全美最佳工程学院排名中列第12位)获管理科学硕士学位(MSc),法国KEDGE商学院(该校管理学研究排名全法第二)获工商管理硕士(MBA)。精通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

  此外,他还有着极其丰富的国际商务经历,如在迪拜之前曾就职于全球领先的物流公司EI,先后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土耳其安卡拉、美国休斯敦、法国巴黎等地担任高管要职。

  当一切归零,在宁夏大学结束了半年的汉语学习后,阿道决定留在中国创业。

  “我理想中的城市,它不大不小、面朝大海,它经济发达、开放包容,它生机勃勃、外贸依存度高,还要有完整的商业配套体系……”一股脑地报出了一堆的“条件”后,阿道笑了,宁波,成了他最“自然而然”的选择。

  “不瞒你说,我父亲就是做国际贸易的,早在20年前,他就来过宁波,宁波的港口、宁波的商人及良好的外贸资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阿道说,而近两年,创业创新浪潮之下,宁波在办公空间、孵化器及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促使他开始考虑怎样将个人能力与城市的发展更好地融合在一起。

  2014年年底,他成立了宁波东方海默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集指导、培训、咨询于一体,专注市场营销,并为企业提供指导与导向,帮助他们完善国内国际市场。

  “以往在国际贸易、业务开发及供应链方面积累的经验,以及在500强公司的就业背景,对事业有很大帮助。”阿道笑着说,几个月前,他还应中国海关出版社的邀请,将自己的这些咨询理念辅以相关的案例,结集成数万字的书稿,预计今年2月可付梓出版。

  “你的报价太贵了!”

  对外贸人来说,这句话一点也不陌生。在各类展会现场、在回复客户询盘时,这句话的出场频率甚至不亚于“Hello”。面对轮番还价,外贸人该如何回应?

  “接下来,就是我的活儿了。”阿道说,身为咨询师,他经常会提醒企业主、相关外贸从业人员重视客户的感受。“其实‘客户服务’可以简单地被归结为一件事,就是让‘客户产生了什么样的感受’。虽然这种感受的形成是复杂的,但是最终客户会基于他们的感受形成客户体验。”

  阿道说,做好客户服务,归根结底是构建一种公司或是企业文化,让员工明白满足客户的需求是做好服务的开始。领导者一定要确保组成客户体验结构的各种要素与你的核心产品或服务一样出彩。

  “‘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我们主张原谅、宽恕,但有时也不得不承认,有些人的确不值得宽恕。”阿道话锋一转,“但为了自己,你必须宽恕。东方哲学讲究‘放下’,我们也说let it go才能keep calm and carry on。”

  “部分国外买家对‘Made in China'有刻板印象,认为意味着‘低品质’。我们一起证明他们的观点是错的。”创客阿道掷地有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