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批管联动”破解监管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毛一波 华娓娓 记者包凌雁)“多亏了政府部门层层把关,我才能顺利拿回学费。”日前,市民张先生在某教育科技公司报名参加自考,该公司未按约履行,在海曙区教育局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动下,张先生顺利拿回了3000元学费。 

  去年9月份,为了进一步深化“先照后证”改革,海曙区在商事审批领域率先推出“三单互通”批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办理告知单”“信息告知单”和“监管反馈单”在注册登记部门、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之间的流转,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以此督促和引导市场主体取得营业执照后,依法申请相关经营许可证件,防止市场主体规避监管,擅自从事经营活动行为的发生。 

  “企业在办理登记注册时,由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科室出具‘办理告知单’,告知申请人需要申请审批的经营项目和相应的审批部门,并由申请人书面承诺在取得审批前不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随后,根据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形成‘信息告知单’,及时告知同级相关审批监管部门,为监管部门实施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全面的依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执行监管职责后,通过‘监管反馈单’抄告区审管办和市场监管局,并将监管结果记入企业信用体系。”海曙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制度实施3个多月来,已发出38张“办理告知单”和“信息告知单”,主要涉及海曙区卫计委、经信、公安、财政等部门。通过各部门的现场监管,收回34张“监管反馈单”,反映有7家企业存在无证经营现象,并催促其抓紧办理相关手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