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确把握宁波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

———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历史方位,指的是客观事物在历史发展中所处的位置。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座城市,每当发展到一个重要关头,就要回头看看过去所走过的路,抬头看看未来所要走的新长征路。这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找准历史方位,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宁波一路走来,今天已站上更高的发展起点,找准和把握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是关系宁波今后发展的重大问题。

  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宁波作为浙江“双城记”的一城、“一体两翼”的一翼,更好地践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扛起为建设好“浙江的今天”提供鲜活样本的新使命,我们要准确把握宁波在浙江历史方位中的坐标定位,准确把握宁波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当前之宁波,正处于激流勇进的“追赶跨越期”。近年来,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和新产业革命的孕育,为宁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提供了难得机遇;“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多个国家战略性改革试点落户宁波、新一轮区划调整完成,为宁波做大城市能级、产业能级、开放能级提供了新的机遇。但也要看到,宁波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压力、区域竞争压力日趋增大,资源要素制约和环境容量制约日益趋紧。对此,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增强争先意识,以“逆水行舟竞者先”的劲头抓抢机遇,又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锐气攻坚克难,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当前之宁波,正处于发展动能的“集成发力期”。这些年,我们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发展呈现蓄势增能、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创新动能更为强劲,产业结构加速优化,产业平台竞相发力,改革攻坚实现突破。这说明,只要我们树雄心、立壮志,敢担当、勇作为,宁波就一定能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

  当前之宁波,正处于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期”。这些年来,我们坚持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工程、优先满足民生需求,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城乡融合一体化加快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稳步提升,美丽宁波建设深入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是高质量和均衡性。只要我们一以贯之,精准施策、精准攻坚、精准发力,宁波就一定能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均衡、更可持续的发展,成为“标杆省份”的排头兵。

  当前之宁波,正处于品质品位的“提升展示期”。这些年来,我们高水平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宁波舟山港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大港;加快打造现代都市,都市经济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积极创建全域化高水平城市文明,宁波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城市。只要我们对标争先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内外兼修打造东方文明之都,“名城名都”一定会大放光彩、名扬天下。

  当前之宁波,正处于城乡一体的“加速融合期”。这些年来,我们致力于实现城乡共同繁荣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在城乡空间形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城镇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全省前列。只要我们坚持“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推进,完全可以率先走出全域都市化的发展路子,让全市人民享有全域都市化的成果。

  方位决定使命,使命召唤前行。市委全会作出的“五个期”的判断,把握了宁波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回应了群众“建设什么样的宁波、怎样建设宁波”的普遍关切。各地各部门要聚焦这个历史方位,确定自身的坐标定位,拉高标杆、奋勇当先,努力写好浙江打造“鲜活样板”“标杆省份”的宁波篇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