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廉而不为”非真廉

  黄明朗

  

  据《宁波日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江北区针对“廉而不为”现象,开展“落实六大纪律、促进担当作为”专项活动,责令违规违纪人员作出书面检查9人、通报批评11人、诫勉10人、调离岗位3人。

  当下腐败现象较为严重,廉洁应属突出优点,为何要严厉惩治“廉而不为”呢?不妨举例说明。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官场以清流自诩,明哲保身,但他在衡阳市省人大代表选举发生严重贿选时装聋作哑,被撤职法办,落马后被当地官场评价为“是个好人,但不是个好官”。李克强总理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做不到“廉”是腐败,做不到“勤”也是变相腐败。然而,“廉而不为”存在一定隐蔽性,其民愤往往不如贪腐行为大。为此,有必要揭开“廉而不为”的面纱,戳穿其“廉洁”的假象,以正视听。

  一因对抗反腐而“不为”。在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部分以往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干部,现在人为地把干事与反腐对立起来,产生只要不违法乱纪,不干事也没事的“不作为”思想,对整治“四风”口上拥护,但觉得周身不爽,抵触情绪严重,抱怨“官不聊生”,嘀咕“束手束脚”,吐槽找不到“当官”的感觉。他们眼下行为虽有所收敛,没有把不义之财装入腰包,但思想深处“病灶”未除,难保将来永不失足。更严重的是,他们失去了干事的动力,借口“干事越多,出错几率越大”,精神不振,上班走神,只当和尚不撞钟,面对群众诉求、企业困难,打太极、踢皮球。试问,这种“礼不接了、饭不吃了、红包不收了,但该做的事也不做了”以及“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就是事难办”等现象,实质是以表面“干净”掩盖实质“不为”,将做清官与当庸官混为一谈,是对反腐倡廉的消极对抗,与廉洁有丝毫共同之处吗?

  二因患得患失而“不为”。有的人只想着自己的“成长进步”,担心“枪打出头鸟”“出头椽子先烂”,怕影响关系,失去人脉,丢掉选票,于是“韬光养晦”,特别是在“有权势”的人面前战战兢兢,宁做“温吞水”,不说过头话;有的标榜自己“干净”、爱惜“羽毛”,面对大是大非态度暧昧,见风使舵,随波逐流,尤其对那些会告状的恶人、会办事的能人、有交情的自己人,狠不下心,下不去手,无原则迁就,无底线退让;有的人求稳怕乱,搞所谓“稳定就是搞定,摆平就是水平,没事就是本事,妥协就是和谐”,面对安全事故、突发事件,总想捂着盖着,害怕惹火烧身,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该负的责不负,该干的事不干……试问,为一己之私,是非不分,昏庸无能,正气得不到声张,歪风得不到抵制,百姓正当愿望得不到满足,大量问题得不到解决,无异于跟歪风邪气同流合污,与廉洁有丝毫共同之处吗?

  三因不顾大局而“不为”。有的人不务实,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只出经验不出成效,表面轰轰烈烈,结果是“只打雷不下雨”;有的缺乏开拓精神,抱残守缺,庸碌无为,凡事等上面下指示、等别人探路子、等外地出经验,甚至对敢担当、敢作为的同志持排斥态度,说三道四、冷潮热讽;有的不学习、不钻研,存在“本领恐慌”,思维僵化,不愿主动接受新事物、新理念、新观点,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原来隐藏的矛盾显现等新情况、新问题,无能为力、束手无策;有的认为改革有风险,不愿“打硬仗”“涉险滩”,担心主动作为踩红线、触地雷;有的曾因探索出错,便因噎废食,畏难怯步,棘手难题不敢碰,遇到障碍绕着走……廉洁的要义是不损公肥私,试问,占着位子,握着公权,却尸位素餐,错失良机,贻误发展,危害党和国家长久基业,其“损公”程度比起贪腐行为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与廉洁有丝毫相同之处吗?

  曾有人问:无能的清官好,还是不廉的能吏好?这是个伪命题。“廉”和“为”是官员的底线和本分,犹如人之两腿,折一足则不能健步;犹如鸟之两翼,断一翼则不能展翅。作为官员,如果“不贪不占也不为”,谈何务实,又遑论为民?为此,必须狠刹“不为”之风,撤换“不为”之将,加快建设激励“有为”、鞭策“不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促使官员履行法定职责,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大有作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