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院帮民工
追回两年欠薪的喜与忧

  俞 洲

  

  日前,慈溪市人民法院立案大厅的司法财务窗口排起了长龙,慈溪金龙铜铝管制造公司的59名农民工正等着领取被拖欠的薪水。法院工作人员经过认真执法和多方协调后,赶在春节前,为他们追讨回拖欠了两年之久的173万元工资(1月7日《宁波晚报》)。

  拖欠民工工资在一些地方似乎是久治不愈的顽症,“讨薪难”成为农民工的心头之痛。相比之下,慈溪金龙铜铝管公司的59名民工的维权命运无疑值得庆幸,在当地法院和有关部门的积极介入下,被拖欠的工资得以顺利讨回。虽然时间久了点,但笔者和这些农民工一样高兴,也为相关部门关心和维护弱势群体利益而欣喜。但欣喜之余,也有一些忧虑。

  从行政投诉、劳动仲裁或法院判决到申请强制执行,在长达两年的维权过程中,59名农民工四处奔波所付出的心血和经济损失该如何补偿?《劳动合同法》明文规定,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且在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后仍逾期不支付的,应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据报载,在金龙铜铝管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困境后,慈溪法院和地方政府积极与抵押权人协调,及时对公司名下房产进行处置,使标的物成交价大大超过原先预期。在抵押权人权利得到更好实现后,能否按相关法律规定给被欠薪的农民工以合理赔偿,无疑值得期待。

  如何完善制度设计,有效构建防范企业欠薪的长效机制?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薪酬,是中央下达的“死命令”,地方各级政府每年也会向社会郑重承诺。对于相关职能部门来说,与其事后全力协助农民工追讨,还不如关口前移,在事前切实履职,及时预警,创新举措,严格执法,防患于未然。例如,对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欠薪保证金制度可考虑增量扩围,将强制推行的范围由现在的建筑、装饰装潢、交通施工、租赁经营等五类企业扩展到更多行业,并严格做到专户管理。这样做,能确保企业在欠薪现象发生后有资金及时补发。

  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不仅事关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更拷问着社会的良知。鸡年春节日益临近,期待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多一点责任和担当,让更多被欠薪者拿到应得的薪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