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牛请假条”
是对休假权的呼唤

  付 彪

  

  “一叠琐事似春水,秋去冬来落叶随。无可奈何归乡去,道别吉利五日归。”这是一张请假条,还被人发到了朋友圈,有网友称其为“史上最牛请假条”。请假人鲍兴标是吉利汽车北仑基地生产物流部一名普通员工,因为家里催婚必须回家。公司各级领导不仅准了假,而且用诗性的语言作了回复(1月9日《钱江晚报》)。

  请假这么有诗意,准假也这么有情怀,无疑是一个温暖感人的场景。这张请假条,为何称为“史上最牛”?或许在于其诗意表达了一种“无可奈何”:一方面,在公司高产期间,自己并不想离开工作岗位;另一方面,家里催婚紧,需要解决“个人大事”。对于在外打拼的人来说,兼顾工作和家庭,真的很难。据悉,小鲍入职近七年,除了春节,一般很少回家。

  如果单纯从情感和人性的维度来解读这件事,无外乎对鲍兴标爱岗敬业和诗意才华作一番点赞,比如小鲍写请假条前,首先考虑到年关将至、公司很忙,自己请假甚是纠结,也体现了现代年轻人鲜明的个性;无外乎对吉利公司的领导及其宣扬的企业文化表示认同,“不仅关注员工的发展,也关注他们的个人问题”。但这些还显然难以诠释事情的本原,还应有第三种视角。

  长期以来,休假难、难休假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各种“另类”请假条不时曝出,从“我想带爷爷回到25岁”的“最任性请假条”,到“快忘了老公长啥样”的“最不忍拒绝的请假条”,再到“无可奈何归乡去”的“最牛请假条”,无不说明带薪休假对一些人而言仍是“看起来很美”。与其说这些“奇葩”请假条是无奈之作,不如说是人们对休假权益的觉醒和呼唤,只不过是由不同个体绞尽脑汁换了一种个性化的表达而已。

  无论是《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还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都明确规定劳动者拥有带薪休假的权利。但现实情况是,不少企业尤其是以农民工为主的私营企业,往往无法按照法律规定执行,甚至无情剥夺了劳动者的休假权利。对此,监管部门不能再视而不见了,而要来点真格的,加大监察力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切实保障劳动者的休假权。真不希望再看到劳动者非要想出各种“另类”表达才能休假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