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购物卡里的钱几时花完
超市不该“自定期限”

  易其洋

  

  这几天,手里还有三江超市储值卡的顾客有点坐不住了。原来,三江超市贴出通知,说因为系统要升级,三江超市老版储值卡3月底将停用。老卡停用,卡里的余额咋办?三江超市回应,如果卡里还有余额,请尽量在3月31日前消费完。消息一出,让一些消费者忧心忡忡(据1月12日《宁波晚报》报道)。

  市商务委与三江超市沟通后,发布官方回复:“公司(三江超市)发布换卡的通知,一方面是提醒消费者尽快使用老卡,如果在今年3月底还未消费完毕,公司给予免费更换新卡,卡内余额继续使用,不会发生过期作废的情况。”(据1月13日甬派客户端报道)。一时间沸沸扬扬,原是虚惊一场,这样的回复,既及时,亦可谓正本清源。

  技术升级、安全保障升级,超市系统随之升级,老版卡作废,消费者应该理解和支持。问题是,如果老版卡里还有钱,且金额不小,持卡人一时花不完,或者一时不想花完,那超市该做的,就是把老版卡里的余额自动转入新卡。要持卡人在老版卡作废前尽量把钱花完,看似好心提醒,其实更像强制性消费。

  消费者虽然把钱存进了超市储值卡,但那钱依然是消费者的私有财产,如何处置,应由消费者自己说了算。任何人包括超市均无权强迫持卡人违背自己的意愿消费。据我所知,三江超市的储物卡并没有设定消费期限;就算有,要花完也应该以设定的期限为准,而不是由超市单方面强行设定一个期限,逼着持卡人赶紧消费。

  市场交易是买卖双方你情我愿的事,法律不允许强买强卖。三江超市作为本土超市,持卡消费者众多,老版卡余额转存可能要大费周章,但这显然是超市应该做的。所以说老版卡里的钱尽量在3月31日前花完,不管是超市的本意,还是消费者的误解,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提醒经营者:对待消费者,既不可独断专行,亦不可马虎草率。这样的教训,应该记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