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商、质检、食药“三合一”监管

慈溪市场监管局培育“全科医生”

  本报讯(记者项一嵚 慈溪记者站邵滢 薛旭东)“您的企业基本健康,但也有几处需要改进的地方,‘体检报告单’要收好哦!”近日,慈溪坎墩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的大昌车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健康体检”。工商、质检和食药三项检查一次完成,只花了1小时。

  对规模企业实行“综合体检”,加快执法人员从“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一家规模企业以前要接受工商、质检、食药三个方面的3次检查,现在只需1次。慈溪坎墩市场监管所自去年9月开出的“新处方”深受辖区内相关企业欢迎。截至目前,该所共对18家规模企业进行了健康体检,提出指导意见156条。“这些意见包括特种设备、企业商标、广告宣传、企业食堂等几大方面,可操作性很强。”该所负责人励如萍说,“综合体检”既是为了实践慈溪市市场监管局推行的“分类综合监管”模式,也是对企业“减负”需求的积极回应。

  去年8月,慈溪市市场监管局开始在基层市场监管所和分局中推行“分类综合监管”模式,打破工商、质检和食药3项业务的“框框”。根据这一模式,慈溪各类监管对象接受监管时不再按具体业务分类,而是按照行业监管特点分成A、B两类。A类监管对象以第一、第二产业的市场主体,以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单位食堂、药品批发企业、镇级以上医疗机构为主;B类监管对象包括小商铺、小餐饮和小诊所。慈溪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基层监管模式的“三合一”,能从根本上加快业务融合,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将工商、质检和食药“三局合一”的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目前,慈溪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全力补全干部“业务短板”,开展中层干部上讲台、干部业务能手评比、业务现场教学等活动,推动“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