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城乡面貌 推进危房治理

治危拆违 新年行动号角吹响

  后孙安置房 杜宁 摄

撰文 王岚 刘鹏程 路敏艺

  供图 市三改一拆办

  核心提示

  刚刚过去的2016,是我市“三改一拆”工作取得满意成绩的一年:累计完成“三改”总建筑面积2811.92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234.33%;累计拆除违建1886.62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157.22%。以上成绩的取得,既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更是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咬定青山不放松、敢于啃“硬骨头”工作精神的集中体现。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具挑战。去年11月,全省召开“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会议,要求各地着眼于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治理升级,立即开展一场以城乡危旧房治理、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三大行动为抓手的治危拆违攻坚战。

  为进一步响应全省号召,本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治危拆违现场推进会,指出要将“三改一拆”工作与危旧房治理工作进一步紧密结合,正式“吹响”新年全市治危拆违行动集结号。

  

  打赢治危拆违攻坚战

  自全省治危拆违攻坚战会议以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于去年11月17日、11月21日、11月23日组织召开相关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治危拆违攻坚战。目前,各区县(市)已纷纷行动起来,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实施主体,一场惠及民生的治危拆违攻坚战全面打响,并强势推进。

  专项行动打出“组合拳”

  “三改一拆”和治危拆违是消除安全隐患的治本之举,宁波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至今已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据市“三改一拆”办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29日,我市危旧房治理已完成1507幢、213万平方米改造,对照省里下达我市三年治理改造目标任务(2126幢、303万平方米),按幢、面积计达到70.9%、70.3%,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70%目标任务。棚户区改造方面,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投资345亿元,完成征收签约247万平方米,其中危旧房136万平方米;完成货币化安置及新开工安置房30370户(套),10月份已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在拆危(违)建筑方面,自11月11日全省会议召开以来,截至12月12日,全市共拆除危(违)建筑210万平方米,拆出了新声势、拆出了新干劲、拆出了老百姓的新感受。

  眼下,今年相关工作目标已经明确:完成拆违目标为1400万平方米、“三改”目标12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城中村改造500万平方米,完成拆迁3.4万户,旧住宅区改造400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300万平方米;争取50%乡镇(街道)达到“基本无违建”标准,创成4个“基本无违建区县(市)”,力争实现“无违建创建先进区县(市)”全覆盖;拆后土地利用率在60%以上。

  政策保障重点攻坚显成效

  抓政策强保障,是我市切实夯实攻坚战工作的基础。为此,我市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作为行动顺利开展的后盾。

  在危旧房治理方面,去年3月底前我市已全面完成对丙类住宅房屋的安全鉴定任务,11个区县(市)编制完成了《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规划(2015年-2017年)》,并上报省政府备案。我市还率先开发了“宁波市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划定危旧房动态监测大网格1269个、落实片区监管员1025人;划定小网格3239个,落实房屋安全管理员3239人,全面推行危旧房动态监测,动态监测范围包括丙类房屋。

  棚户区改造方面,制订出台了《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管理办法》,目前,宁波全市共有69个棚改项目获得国开行授信、2个项目获得农发行授信,授信总额1140.43亿元。

  违建拆除方面,我市通过抓典型与重点,为攻坚行动开了好头。各地首先突出抓重点区域危(违)建筑拆除,以城乡主要大道两侧危(违)建筑拆除为重点,坚持多措并举,铁腕整治,拆出了老百姓的新感受。突出抓桥下危(违)建筑拆除,如鄞州区将宁波绕城明州高速公路桥下11.3万平方米危(违)仓库拆除,拆出公共停车、休闲健身新便民场所;突出抓影响防汛危(违)建筑拆除,如杭州湾去年11月21日开始,连续攻坚35小时,将庵东镇防汛公路两侧危(违)建筑拆除完毕,标志着“两路两侧”重点类型的6.6万平方米危(违)建筑拆除“清零”。

  攻坚之年再创治拆新业绩

  2017年是全市“三改一拆”行动的深化之年,是开展治危拆违专项行动的攻坚之年,是全面推进“无违建”创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巩固之年。围绕既定目标,我市的治危拆违工作将突出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以“无违建”创建为目标,突出严管新增违建、分类处置存量违建、抓实拆后利用工作三个重点;推进安全隐患违建专项治理、城市建成区违建专项治理、小城镇拆违专项治理、典型违建专项治理、“四边三化”等五大专项治理,不断深化“无违建”创建工作。

  二是更加注重将危旧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和“三改”工作结合起来,强化“三改”优秀项目引领,突出城中村改造这个重点,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积极协助做好城乡危旧房治理专项工作,加强对危旧房排查、建档的监督和危旧房整治改造力度。继续强势推进违建大拆除,以危房、城中村改造和“四无”企业相关的违建为拆违重点,做到应拆尽拆,全面禁止新增违法建设行为,确保治危拆违任务圆满完成。

  三是坚持每月集中公布一批重点拆违对象,开展一次“集中拆违周”行动,组织一次巡回正反典型报道,落实一系列保障制度,真正做到“鞭打慢牛”,严格制度约束。

  “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怎么做?

  我市出台行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市“三改一拆”行动,重点聚焦城乡危旧房治理,尽快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切实提升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我市已专门出台《宁波市“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治危拆违攻坚战行动方案》,明确行动与目标。

  《方案》指出,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农村,兼顾城镇,截至2017年12月底,在全市组织开展一场治危拆违攻坚战。攻坚战主要内容包括三项,分别为城乡危旧房治理专项行动、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和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

  行动开展分三个阶段。首先是摸底发动阶段,由市里成立治危拆违攻坚战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三改一拆办,实行合署办公。各区县(市)要分别按照每个专项行动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责任处(室)和一名联络员,确保信息共享,加强联动协作,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

  第二阶段为全面推进阶段,时间从2016年12月起至2017年11月。各地要按照“全面排查、科学统筹、分类治理、确保安全、促进转型”的要求,结合城乡危旧房治理改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四无”企业(作坊)集中整治等重点工作,整合资源,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强势推进治危拆违攻坚战。

  最后为考核总结阶段,定在2017年12月。各地要对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市里将组织相关单位对各地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和考核表彰。

  《方案》指出,本次治危拆违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全市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抓紧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原则,以直面矛盾的担当精神,勇破难题的责任意识,不回避不拖延的忧患意识,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对于行动缓慢的,将实施挂牌督办,对存在弄虚作假的,予以组织处理。对责任不到位、推进不力的,对新增新建违建的有关责任人,对违法建筑监管不到位、制止不及时、查处不力的,依法依纪予以问责。

  三个专项行动

  目标任务

  城乡危旧房治理专项行动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投资、谁负责”的原则,迅速和集中对全市城乡房屋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做到边排查、边鉴定、边建档、边腾空、边治理。对排查、鉴定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房屋列入清单管理,按照“一房一策”要求,分别确定腾空、拆除、维修、加固等相应措施。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治理改造任务,已录入“宁波市城镇房屋安全档案信息系统”的C级、D级危房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到2017年2月底,农村(含“城中村”)住宅房屋以及涉及公共安全的农房完成排查、建档工作,经排查为疑似危房的,同步完成鉴定。拟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的房屋可不鉴定,但应当按照改造时序和危险程序,在全面排查、建档的基础上,确定落实治理、改造、监管措施,确保无遗漏、全覆盖。到2017年底前,农村自住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D级危房完成治理改造,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全面完成改造。

  城中村改造专项行动

  按照“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的要求,以“拔钉清障”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底,治危拆违攻坚战城中村改造完成500万平方米,其中城中村改造棚改启动200万平方米,完成100万平方米。2018年底前,力争全市所有城中村改造全面开工,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

  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

  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建筑大排查、大拆除,以危房、城中村改造和“四无”企业(作坊)相关的违建为拆违重点,全面掌握违建底数,进一步应拆尽拆,应改尽改,拆改结合,拆改并进,同时全面禁止新增违法建设行为。从2016年12月至2017年11月底前,拆除违法建筑1400万平方米以上。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2017年争取50%的乡镇(街道)达到“基本无违建”标准,创建4个“基本无违建区县(市)”,力争实现“无违建创建先进区县(市)”全覆盖,拆后土地利用率在60%以上。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