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新闻·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源头为“菜篮子”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徐 欣

  通讯员  郑成昆

  

  春节临近,菜篮子安全引人关注。果蔬质量安全监管,源头管理以及标准化种植是关键。记者随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的农艺师来到慈溪海通时代农场,查看宁波菜篮子基地的育苗及作物管理。

  暖棚内,数千平方米的田头正在培育各种果蔬种苗,四五位农场工人在农艺师指导下正在用砧木技术嫁接西瓜。为水培冰菜开展酸碱度实验,培育闻所未闻的牛蒡……这里宛如严谨的科学实验室,又是荟萃各类新品种的植物工厂。

  “从播种到收获采摘,每一种瓜果蔬菜一般需要三个月时间。”农场负责人马小福告诉记者,只有不断学习新技术,引进试种新品种,才能源源不断提供安全可口的蔬菜瓜果,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这里种的牛蒡不多,我们还在试验阶段,看看上市后能不能获得大家喜爱。你看这些冰菜从国外引进不过几年光景,现在在市场上最走俏。我们引进种植的西兰花如今发展了五六个品种,去年田头采购价平均也能卖5.6元一公斤呢。”马小福介绍,西兰花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如今因为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已经成了农场产量最大的蔬菜。

  高级农艺师应泉盛和同事张华峰一进棚,就围着地上葫芦种苗仔细观察,不时询问育种情况。原来,这些葫芦苗是上周刚刚嫁接了8424西瓜种苗下种的。张华峰告诉记者,如果不采用砧木嫁接技术,西甜瓜的枯萎病甚至会导致第二年西甜瓜种植绝收。“现在我们通过选育砧木品种,建立优质、高效、节本、生态的嫁接育苗技术、嫁接栽培技术和砧木种子生产技术,不仅解决了作物与土壤的双重问题,而且减少农药和化肥的施用量,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新品种新技术的落地生根,符合国家主要农作物品种改良、农药化肥双减等政策,可以实现瓜类蔬菜高产高效可持续发展。可这仅仅是保障百姓餐桌上的安全的源头一环。

  选对、选好农药也是保障蔬菜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据悉,我市全面禁用了“高毒、高残留”两高农药,同时,科研人员通过多年研究,筛选出来一批低毒、低残留、高效、环境友好型农药,尤其在杨梅、草莓、葡萄、枇杷、茭白等特色作物种植中,有效缓解了农药使用难题。

  规模化农场规划、现代化农场管理也是保障农产品安全的关键一环。专家介绍,如今,不少农场采用数字化管理技术,从土壤开始对每类作物的生产环境实行登记制度,并对作物生长过程中每个阶段进行严格记录,全面执行可追溯质量管理体系,每批作物从播种到采收包装均拥有相对应的身份识别码,建立了从生产源头到终端餐桌的数据追溯库。

  为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安全,目前市内农贸市场与超市均设有农产品快速检测平台。从种植、收割,到产品加工,再到送往各大超市、菜市场,每一类果蔬处于严密的质量安全监管之下。

  我市众多农产品检测部门积极承担检验检测任务,仅市农科院农产品检测中心去年就完成4562批次样品的检验检测。常规的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二氧化硫、亚硝酸盐、吊白块、甲醛等30多种。为了加大对不合格农产品的处罚力度,我市开展日常执法监督工作,对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予以销毁,有效保障了果蔬的质量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