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新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纸质书与电子书应取长补短

  去年,你读了几本书?针对中国人的阅读现状,有人戏谑地说,“泡脚的人比看书的人多。”从街头巷尾的足浴店铺的兴旺与书店的日益萧条甚至倒闭的对比来看,这的确是一句大实话。

  值得深思的是,在阅读资源越来越丰富以及越来越容易获取的当下,“读书”反而成了一个大家频频表示担忧的问题。这里令人担忧的问题更多是指纸质书的阅读状况,或者说是电子书时代一种更需要专注力的深度阅读如何可能?在数字化时代,书的形态有了改变,电子书日益普及,伴随而来的阅读行为也必然发生变化,从而对纸质书带来巨大的冲击。

  在笔者看来,深度阅读是一种慢行为,需要有利于深入思考与专注的安静环境与状态。相较于快速且浅度的电子书阅读来说,传统的纸质书阅读更好地提供了与知识“亲密接触”的机会。此外,纸质书所带来的触感与厚实感也是电子书无法比拟的。

  然而,作为一种新的知识传播媒介,电子书的便携性、易共享性以及内容丰富的优势给日常阅读带来的诸多便利则不应一概否定。在阅读的数字化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下,重要的不是将纸质书与电子书视为对立面,而是培养一种新的阅读习惯与思维方式,不同内容的书选择不同的阅读媒介,让纸质书与电子书取长补短。

  我市在培养青少年阅读纸质书的习惯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搭建更多的数字化图书平台,努力实现双方的互补。

  (黄丽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