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新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1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做地方系列农产品全案策划,又设计4D书……

纺院的“言吾言”团队跨界玩出花样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王国海)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时尚周”设计作品展上,诸多作品由宁波市言吾言视觉设计有限公司提供。这一团队由该校教师注册于宁波市国家大学科技园。

  言吾言视觉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它也是浙纺院艺术工学研究所。依托浙纺院设计类专业的教师、学生、实验设备等资源,言吾言开展应用性设计研究与开发,与相关大学、行业协会、设计研究机构合作,扩大设计研究与应用范围,提升自身设计与开发能力。姚大斌与毛明是言吾言设计的创始人,也是设计和创意总监,另外还有4位设计师,均毕业于宁波高校。“言吾言让教师和学生拥有展示专业才华的舞台,让更多的创意转化为实用的产品,相继投入市场。”浙纺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姚大斌对宁海黄坛镇系列农产品全案策划设计印象颇深。“双峰位于黄坛镇的西部,有宁海的‘小西藏’之称。以前,各家农户在品牌与包装方面各自为政,难以提升香榧、笋干、手工番薯面、冬笋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这成了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姚大斌说,香榧市场需求大,但是传统包装易让其受损,难以卖出好价钱。言吾言团队依托浙纺院包装设计专业的优势资源,设计出特殊结构的耐挤压纸质包装,使包装内的香榧不易受损。这为当地的香榧产品提升自身经济价值,同时也为打开电商之路奠定了基础。

  在作品展上,记者见到了内容为宇宙知识的《哈勃的太空旅行日记》一书。

  “这可不是一本普通的书,而是一本4D读物。简单地说,就是立体书与AR(增强现实)的结合体,AR让该书拥有声音与视觉。”毛明说着,打开该书,立体书中的火箭立马跃然而出。接着,毛明打开手机APP,并对着立体书中的火箭扫一扫,手机中立马出现火箭的动漫形象,并呈现出火箭起飞的视频效果。之后,再翻到讲述八大行星的一页,毛明用手机扫一扫,还可玩辨认行星的游戏。“立体书的设计门槛高,现以国外居多,国内在该方面涉足较少。”毛明说,作为企业,追求经济效益是核心目标,但是作为高校研究机构,追逐行业前沿是最主要的。

  作品展上的《哈勃的太空旅行日记》样书系纯手工制作。未来,言吾言团队将复制该书,让更多图书出版商拥有体验机会,并争取让该书与广大市民早日见面。

  “这本4D读物是数字出版物的一种,是言吾言团队的跨界尝试。”毛明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